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角膜缘干细胞体外培养实现了

  昨天下午,厦门眼科中心角膜病研讨会在厦门召开,导报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已经实现了角膜缘干细胞的体外培养,将于近期开始用于临床试验。
    据厦门大学眼科研究所、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李炜副教授介绍,角膜缘干细胞缺乏会引起角膜上皮长期糜烂,新生血管侵入,假性胬肉生长,轻者不同程度地损害视功能,重者可导致失明。据了解,目前每年因为角膜缘干细胞缺乏而失明的患者很多,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的临床应用将给这些患者带来复明的希望。不过,由于角膜缘干细胞供体不足,严重制约了角膜缘干细胞的临床应用。
    据介绍,厦门眼科中心自2007年以来,共完成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手术近千例,许多濒临失明或已失明的角膜缘干细胞缺乏的患者重获光明,可以生活自理甚至重返工作岗位。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实现了角膜缘干细胞的体外培养,可以有效缓解角膜缘干细胞供体不足的情况,近期将开始用于临床试验。
                                                                                                                                                                                 海峡导报2010.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