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九成白领患干眼病

 
    刘小姐是漳州市区一家公司会计,每天用电脑时间超过8个小时。近段时间总觉得眼睛她感觉眼睛非常疲劳、干涩且有点胀痛,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才知道竟然患上了干眼病。
据厦门眼科中心一项调查显示,平均每天用电脑超过8个小时的人群中,近九成患有干眼病,其中不少是年轻白领。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医师提醒,干眼病要及时治疗,如果发病后长期得不到治疗的话,很有可能发展为其他眼疾。
                干眼病是常见高发眼病
    要了解干眼病,得先从泪液说起。泪液是眼睛得以滋润和视物清晰的基本保证。如果泪液的质和量或动力学异常,致使泪膜不稳定,导致眼表组织病变,就可引起眼部干涩等不适症状,这种眼表疾病就是干眼病。干眼病以女性更多见,患病率约是男性的2-3倍。在美国,大约有600万的女性和300万的男性有中重度的干眼症状。多数情况下,有干眼病的患者视力不稳定,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时候(如读书,驾车等)就会有困难。
                患干眼病群体较为广泛
    易患干眼病的人群比较广泛,主要有以下几类:1、电脑使用者长时间盯着屏幕,缺乏正常的眨眼。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有90%以上患有干眼病。近年来干眼病患者年轻化趋势明显,主要是因为年轻人的工作、娱乐与电视、电脑太过密切。2、年龄超过65岁的人群中有75%患有干眼病。因为泪液分泌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少。65岁时,泪腺分泌的泪液量只有18岁时的40%。泪液分泌减少还会刺激眼睛引起反射性流泪,即溢泪。3、戴隐形眼镜者。隐形眼镜漂浮在泪液上,会加速泪液的蒸发。配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主要是干眼引起的,尤其是软性隐形眼镜,可很快地使泪液蒸发,使蛋白质在镜片上沉淀。反过来,干眼症又可使隐形眼镜配戴者的角膜抗损伤能力下降,使隐形眼镜更易刮伤角膜。4、夜间驾车者,眼睑裂暴露面积增大、瞬目频率减少,泪液蒸发增多,容易出现干眼病。
            泪小点栓子治疗干眼病
    干眼症的传统疗法主要是使用人工泪液。但长期滴用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会造成眼表损害,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又售价昂贵。人工泪液仅能短暂缓解眼部不适症状,点眼5分钟后,就有80%的人工泪液通过泪小点流入鼻腔和咽喉。此外,人工泪液会稀释自然泪液,引起眼部的刺激,甚至加重干眼症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引进了的第二代记忆性泪点栓塞——美国MEDENNIUM公司SmartPlug泪小点栓子,简称“栓子”。该“栓子”是一种用于封闭泪小点或泪小管、增加眼表自然泪液储留的医疗器械。其设计能够适用于不同泪点大小的所有病人。治疗时,医生在患者的泪小点临时性地放置一个芝麻大小的栓子,这一过程只需几分钟。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眼科中心采用“栓子”治疗法已经为多名干眼患者缓解病症。
                          2010年8月10日   漳州广播电视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