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飞秒激光”:让近视手术更精准

 厦门新闻广播  5月24日新闻栏目25日厦广早新闻
      (记者 俞林榕) 大家对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眼睛近视已不陌生,可听说过飞秒激光手术吗?其实,这是一种以脉冲形式运转的激光,持续时间极其短暂却非常精准,这项新技术在我市医疗机构的运用,将给患者带来更完美的术后视力。
       近年来,我市医疗机构在为患者进行近视手术时,运用的大多是准分子激光手术,手术的第一步医生会用角膜板层手术刀切开患者的部分角膜,这项技术尽管已经很成熟了,但假如操作不当,仍然存在一定的手术风险。而最近厦门眼科中心投入700万元引进了飞秒激光器后,这个问题解决了。同样是近视手术,但飞秒激光在降低手术风险的同时,也让患者的术后视觉质量提高。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以往医生通过角膜板层刀切割角膜瓣,手术时要求患者的眼球不能动,必须保持静止,给医生的操作带来一定难度和风险。现在医生通过飞秒激光器,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切割好角膜瓣,然后医生把角膜瓣掀开,通过准分子激光对角膜进行修正,再把角膜瓣覆盖回去,近视患者的视力就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整个手术过程只要7、8分钟。
    据介绍,“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运转的激光,持续时间非常短,只有几个飞秒,目前1飞秒是10的负15次方秒,新引进的“飞秒激光器”可以通过计算机设定激光的长度,在眼角膜表面切出一块光滑的角膜瓣来。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王骞说:[“两束激光同时交汇产生一个一个的爆破点,它在角膜组织当中多个爆破点,连接之后,爆破形成一条线来,多个爆破线就形成一个面出来,它是靠这种效应,把角膜的组织分离开 这样就起到刀切割的作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