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厦门将尽快建立眼库

  又一对捐赠眼角膜空运抵厦;我市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器官捐献”协作单位 本报讯(记者 刘蓉)昨天上午10点,44岁的李某(化名)因颅内肿瘤压迫脑干,导致呼吸、心脏衰竭,在广西柳州市中医院逝世。

  按照他的遗愿,家人捐出他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其中眼角膜分流到厦门眼科中心。 昨天下午3点,李某的器官由广西医疗队护送至广州后,继续分流到我国相关协作医院。 中国器官捐献管委会副主任委员姚晓明博士由深圳赶往广州,接收眼球后,再送往厦门。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说,角膜移植手术上午进行。患者中,一位是30多岁的男子,患有病毒性角膜炎,快穿孔了,需要尽快手术;另一位是20芳龄的女孩,7岁时角膜感染白斑。 在角膜移交现场,姚晓明与眼科中心签订了《脑死亡器官捐献我国联合攻关项目合作协议》与《角膜捐赠协议》。另悉,市委已经高度重视眼库建立的事情,将尽快解决眼库问题。

  目前,国内大多地方捐献的器官,很多只能在当地移植,要是没有碰上合适的,就浪费了。按照国际惯例,应该坚持公平分配原则,让更多的病人得到救治,不浪费资源。 姚晓明昨专程护送眼角膜到厦 他曾强忍悲痛将去世母亲的角膜移植给患者,他的壮举感动世人,成为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之一;他创建的深圳狮子会眼库成为我国角膜捐献接收量较大的眼库…… 他是姚晓明博士,昨晚11点04分,他风尘仆仆的身影出现在厦门机场候机厅。 姚博士说,前天下午移交的一对眼角膜(本报1日报道的无人护送的器官捐赠运输),代表厦门眼科中心正式成为“国际标准器官捐献”的协作单位。

  相隔两天,他又为厦门送来一对眼角膜,这是姚博士为厦门送来的第四对眼角膜了。他说,他的祖籍是福建莆田,并且福建是紧跟深圳之后,第二个器官捐赠立法的省市,能够为两个省市搭建这样的平台,他感到很自豪。 厦门78位市民登记捐献遗体 目前,厦门市共有78位市民通过市红十字会报名登记志愿捐献遗体,其中已有13人填写了由省红十字会统一印制的登记表;有24人报名登记捐献器官(眼角膜),其中有4人填写了登记表。 (厦门晚报 2007-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