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空运眼球来厦续:两枚"爱心"眼球一日辗转三省

  早上从广西志愿者体内摘下,途经广东,深夜运抵厦门 本报讯 (记者 楚燕)

  继1月31日通过深圳航空快递空运两枚眼球来厦后,昨晚11时左右,深圳市眼科医院的姚晓明博士又为厦门送来两枚眼球。与上次无人护送的民航快递方式不同的是,这次,姚晓明亲自搭乘飞机连夜将眼球护送至厦门眼科中心。刚下飞机的他,手中紧紧捧着一个盒子,里面冷藏保存着昨天早上刚从捐献志愿者体内摘下的眼球。

  昨天早上,广西一位志愿者实施了多器官捐献,其中的眼球由姚晓明护送至厦门。在从广西到广东再到厦门的运送途中,姚晓明一度遭遇困扰。有的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带死人的器官上飞机不吉利,拒绝运送,这使姚晓明未能赶上原先计划搭乘的飞机。由于眼角膜材料越早移植到患者眼中越好,于是,他乘末班飞机深夜抵厦。 昨晚,姚晓明将保存有眼球的容器郑重地转交到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主任吴护平手中。

  今天早上,吴护平将用这两枚眼球的角膜材料为两位患者实施角膜移植。 昨晚,姚晓明代表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中国器官捐献管理委员会与厦门眼科中心签署“脑死亡器官捐献我国联合攻关项目”合作协议及角膜捐赠协议。 相关新闻 80余市民报名捐献遗体 本报讯(记者 楚燕)昨晚,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到厦门眼科中心参加了角膜捐赠仪式。据介绍,厦门目前有78人通过红十字会报名捐献遗体,其中13人填写了福建省统一印制的登记表;有24人报名捐献器官,其中4人填写了角膜捐献登记表。除去重复报名的数量,共有80余人报名捐献遗体和器官。 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李明珠说,福建省虽然出台实施了遗体器官捐献条例,但相关实施细则和一些配套措施尚未制定,比如,各部门如何分工,哪些单位可作为接收单位均未明确。

  目前,红十字会主要负责提供捐献的登记咨询等服务。 姚晓明:我国角膜眼库创建者 他创建的深圳狮子会眼库是目前我国角膜捐献接收量较大的眼库;在他的奔走呼告之下,深圳在我国较早为人体器官移植立法;他曾强忍悲痛流着眼泪将逝世母亲的角膜移植到患者眼中;他的壮举感动了中国,曾经是央视“感动中国”候选人之一……他,就是中国器官捐献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狮子会眼库委员会主席、深圳市眼科医院的姚晓明博士。与姚晓明对话,感受到的是激情、执著。

  问:请您谈谈此次来厦的安排? 答:运送捐献志愿者的角膜,和厦门眼科中心签署协议,和参加我国干眼学习班的同行见见面。福建省已就器官移植立法,需要进一步推动实施,我希望能尽一点力。说起来,我和福建很有缘。去年清明,我回温州祭祖时,才得知自己的祖籍其实在福建莆田。 问:您的母亲捐献出自己的角膜,您亲自指导了眼球摘除手术,并亲手用母亲捐献的角膜为8位患者带去光明。愿意说说当时的情形吗? 答:当时我要去甘肃参加白内障扶贫活动,母亲病重,她说“你去吧,我闭眼了也没关系。那些贫困地区孩子的眼睛和我的眼睛一样珍贵”。我去了,从甘肃赶回来的第三天母亲就去世了……我亲自做了移植手术,患者通过母亲的角膜重见光明。 问:听说您随身携带着卡片式的遗书,写着死后愿意捐献角膜? 答:是啊。不过现在我带的是统一印制的捐献志愿者卡片。 问:您为器官捐献奔波了这么多年,感觉较大的障碍是什么? 答:来自很多方面:一些政府部门不作为,一些医院怕惹麻烦不愿合作,志愿者本人同意而亲属反对,公众受传统的生死观束缚等等。香港每年能捐150-200只角膜,深圳去年也捐了90多只,今年会更多,预计基本上能满足深圳角膜移植的需求,不过我们还要向外面送,比如厦门。

  得有更多的人参与捐献。讲奉献,讲唯物,死后还能帮助他人,为什么不去做呢?现在捐个器官人们看得激情澎湃,等到人们对此习以为常的时候,才算是真正的社会进步。(记者 楚燕) (厦门日报 2007-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