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配镜,你需要医学验光

  厦门眼科中心在省内开展了医学验光配镜,受到消费者的热捧。 “快餐化”的商业验光有待市场考验,要想配一副舒适的健康眼镜,必须进行医学验光。验光分为商业验光和医学验光。商业验光是指在一般眼镜店里的验光,被业内称为“快餐化”验光。操作方法和步骤相对比较简单,弊端多多。

  一,单纯依赖电脑验光容易“过矫”,很可能会使“假性近视”演变成“真性近视”;

  二,跳过重要的“散瞳”环节,使青少年的验光结果产生无法克服的系统误差;

  三,“简化”程序的商业验光治标不治本,违背“早发现,早治疗”的医学原则,往往拖延了矫正“屈光性”眼病(包括近视)宝贵的时机,使得眼病向着不可逆转的方向发展。

  医学验光只有正规的眼科医院才能开展,它是根据各个配镜者的具体情况,将传统的验光与眼部检查密切结合,按照综合的检查结果来正确评估其视觉功能和屈光状态,然后给予合理的屈光矫正处方及视觉功能训练方案,并将有眼部疾病者及时转给眼科医生诊治。从内容上看,医学验光包括眼睛健康检查、客观检影并辅助电脑验光、双眼屈光平衡、眼位检查、调节力测定、双眼视功能检查、准确测量瞳孔距离、试戴镜片等多个环节,所需检查项目是商业验光的5倍以上,验光过程严谨,测出来的度数正确。

  未成年人配镜应先散瞳验光 除了能够检查出视力好坏之外,医学验光还能知晓视力出现问题的原因。比如说,影响青少年视力的因素不但有近视、远视、散光,还有可能是患先天性或后天性会影响视力的疾病,或者屈光不正与影响视力的疾病同时存在等情况。只有采用医学验光才能将这些因素综合起来,配出一副对视力矫正大有帮助的眼镜。

  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专家赵虹主任在此提醒说,16岁以下的青少年配镜必须进行医学验光,而且要扩瞳后再行验光。而要做到扩瞳验光,必须到正规的眼科医院由专门的医护人员实施,因为扩瞳药水属于处方类用药,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方可使用,而且散瞳前要查眼底,否则会引发青光眼等疾病。 这是因为少儿眼睛调节能力超前,容易产生视觉紧张,应先通过散瞳充分放松眼睛后,再进行医学验光,才能得出孩子真实的屈光度数。而散瞳是一项医学行为,只有在专业的眼科医院才能操作。

  配镜在国外是严格的医疗行为 配镜在发达国家一直被视为严格的医学行为,必须由专业验光师进行,在专业的眼科医院配镜。在国外,还要求经过五年医学院学习,加上二年视光专业毕业的医生,才有资格从事眼镜的验配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WHO)强调,少年儿童患者每年都应进行规范的医学检影验光,眼镜应经常配戴,以免形成弱视。如果配戴眼镜后近视度数不断加深,多是由于眼镜不合适或不注意用眼卫生所致,并非戴眼镜本身的过错。 医学验光科学严谨,近几年在我国一些大城市也已得到广泛的开展与实施,尤其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现在各地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医学验光的重要性,以医学验光为主导的配镜正在各地眼科医疗单位日渐兴起,配镜正面临着从常规验光到医学验光的跨越。

  厦门眼科中心因为拥有“医学”特长,这将使医学验光配镜与普通的眼镜验配有区别。只有遵守严格的医学验光步骤,配备精良的验光设备及专业验光人员,才能得出正确的验光结果,患者才有可能拥有一副清晰的、持久的、舒适的眼镜,同时还能有效地预防电脑终端性眼病的发生。 (厦门商报 2006-1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