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激素眼药点七年 结膜炎变青光眼

  眼科专家提醒:用药不慎易引发激素性青光眼 人民网厦门视窗8月7日电 林思 通讯员 张祎 左伟报道:

  昨日,从四川远道而来的李女士再次走进厦门眼科中心进行复诊,结果显示一年前做的抗青光眼手术很成功,她的眼压已经被很好地控制住了。令人惊讶的是,导致李女士患上青光眼的罪魁祸首,竟是她用来治疗结膜炎的激素类眼药水。青光眼专家解释,长期使用激素类眼药,很可能会被皮质激素性青光眼缠身。

  李女士今年35岁,与丈夫在四川西昌的一所高校从事后勤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在优雅的校园环境让他们感到舒心自在。1999年,李女士的双眼突然发红、发痒,被当地医院判断为双眼结膜炎。

  根据医嘱,李女士用一种含有激素的眼药水点眼治疗,症状有了好转,为了根治和预防结膜炎,她继续使用该眼药水点眼,坚持了很长时间,厄运也因此而来临。一段时间后,李女士开始感到双眼酸酸胀胀的,右眼看东西也模模糊糊的,因为不怎么影响生活,七年来,虽然酸胀不适的症状反复发作,右眼视力也渐渐下降,但她一直拖着没上医院看看究竟是怎么回事。

  近两年,李女士右眼视物模糊的症状明显加剧,“仅仅能看清眼前的东西,而且偶尔还会感到头痛、恶心”。李女士告诉记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她赶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眼压很高,点了降眼压的眼药水,症状稍稍有些缓解,但医生建议她有机会应该转到更好的医院检查治疗。

  经多方打听,李女士于2005年10月携夫带子前往厦门眼科中心寻医。该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侯家敏教授介绍,检查发现,李女士不但双眼眼压超出了正常人的眼压范围,而且视野明显缩小,眼底也发生了改变,矫正视力达不到标准值。综合病史分析,李女士患的是激素性青光眼,这是一种继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原因是长期局部或全身使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后,导致房水滤过功能障碍,眼压升高。根据李女士的病情,侯家敏教授为她实施了“双眼非穿透性小梁切除联合SK胶植入术”,即在浅层巩膜瓣下制作一个房水外流的通道,以降低眼压,同时用生物胶膜保持房水引流通畅。手术很顺利,李女士的病情得到了持久有效的控制,一年来未再复发。

  “今年以来,我们已收治了十来位因用药不慎患激素性青光眼的患者”,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的李东侃博士向记者介绍,激素类眼药水因对过敏性结膜炎快速有效,很多临床医生喜欢应用,但长期用药后,易感者会逐渐发生房水流出量减少和继发眼压升高,导致视功能永久性损伤。她提醒,过敏性结膜炎患者不要自行盲目购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较好,含激素的眼药水应慎用。在用这类药期间,一定要有监测眼压变化的意识,发现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停药并就诊,以避免再遭遇类似李女士这样的不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