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6岁小男孩近视高达1050度 后巩膜加固术助他“急刹车”

  3月1日上午10点,6岁的涛涛(化名)因为超高度近视,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的主刀下,顺利完成了双眼后巩膜加固显微手术。这个手术不仅给涛涛未来的眼健康保驾护航,更是让涛涛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也能充满信心。
 
  来自江西的涛涛今年6岁,长得虎头虎脑,十分可爱。小小年纪的他,左眼近视825度 ,右眼近视高达1050度。虽然涛涛的父母已经在当地给他配戴了正规的框架眼镜,平时也特别注意孩子的用眼习惯,几乎不允许孩子看电视和手机了,但涛涛仍以每年100度的速度增长。
 
  正当涛涛的父母焦急无助一筹莫展时,她们从厦门的亲戚那里打听到说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潘美华教授可以治疗这个病,或许可以来试一试。涛涛的父母一听,充满了希望,他们赶紧网上预约,买了zui快的动车票,带着涛涛奔赴厦门眼科中心,寻求潘美华教授的帮助。
 
  潘美华教授耐心细致地询问了涛涛的病情,帮他做了详细的眼部检查,确认涛涛适合做后巩膜加固显微手术。
 
 

  每年增加100-200度   涛涛的眼睛怎么了?

 
  “D一次发现他视力不好是三年前了,当时发现他看动画片一直眯着眼睛,我们就怀疑孩子是不是近视了。由于涛涛爸爸也患有1500多的高度近视,所以在视力方面,我们比较敏感。”涛涛妈妈回忆说,当时她们就立即带孩子到当地zui好的医院做了眼部检查。
 
  “没想到D一次来检查眼睛,那时才3岁,已经有400-500度近视了,我们听从了医生的建议 ,给他配戴了框架眼镜并严格控制他的用眼习惯。从那时候开始,我们就基本不给涛涛看电视了。”妈妈说。
 
  也从那以后,涛涛的眼睛度数以每年100-200度左右的增长趋势飙升至现在的1050度,病情逐渐加重。当地医院的眼科医生说他们的诊疗水平有限,建议带孩子去北上广的大医院看看。
 
  好在涛涛妈妈的亲戚及时向他们推荐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在这里,涛涛的眼睛重新找到了救治的希望,经济上也省了不少。
 

  高度近视   致盲眼病的“隐形杀手”

 
  术后涛涛除手术眼稍红肿以外,无其他任何不适,视力同术前。3月6日,涛涛已顺利出院。在潘美华教授及其团队的祝福和叮嘱声中,一家人安心地踏上了回家的路。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介绍说:“近视是指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不能清晰成像。而大于等于600度的近视,被称为高度近视。可引起眼底的退行性改变,如豹纹状眼底、视盘周围的脉络膜萎缩、黄斑萎缩斑或出血、后巩膜葡萄肿以及锯齿缘部囊样变性等等,是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
 

  改良版巩膜加固显微手术  高度近视防控新利器


  大部分人的近视都属于轴性近视,也就是说,眼轴比非近视人群更长。健康成人的眼轴长度一般为24mm左右,而近视度数每增长300度,眼轴相应增长1mm。
 
  潘美华教授说,高度近视存在眼轴异常延长的情况。眼轴过长会有什么影响?大家可以想象一下被吹得过大的气球,气球壁越来越薄、越来越脆弱…眼睛也一样,高度近视因为眼轴过长,后极部巩膜太薄了,有时候仅有正常厚度的1/4,就会因眼内压膨出,从而形成葡萄肿;许多患者可以出现视网膜和脉络膜的萎缩;有些患者还会出现黄斑区变性、缩及出血、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疾病。一旦出现这些并发症,视力会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导致失明。
 
  近几年来,潘美华教授带领的团队在临床上,针对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眼病的后巩膜加固手术治疗,不断的学习研究,取前辈和同道们的手术技术之长,简化手术器械,优化手术过程。现开展的显微微创后巩膜加固改良手术,减少了手术中组织的创伤,使巩膜植片加固到眼球后极部的位置更加牢固和准确,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准性,为手术的安全性和治疗效果提供了保证,给高度近视的孩子们及家长带来了新的希望。
 
  潘美华教授建议家长,患高度近视的孩子每隔半年或者至少一年到正规眼科医院接受一次眼科检查,特别是眼底的详细检查,对于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孩子,更应该定期检查。确诊为高度近视的患者,如符合手术指征的,应尽早进行后巩膜加固显微手术治疗,以阻止眼底病变进一步发展,保护视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