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中浆

视力下降看东西泛黄,你可能患上了“中浆”!

  “中浆”,也被形象比喻为“漏水”,全称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是指黄斑区或者后极部由于色素上皮屏障功能受损,液体进入神经上皮下导致的神经上皮脱离,可伴有RPE的脱离。该病典型表现是患者突然出现单眼视力的轻度下降、视物变暗或色调变黄、变形等。
 
  中浆病在我国发病率较高,属于常见的眼底病之一。
 
  1、患者大多为青壮年男性。
 
  2、发病年龄20~45岁,发病高峰在40岁前后。
 
  3、90%以上单眼受害,左右眼无差别。
 
  4、大多能在3~6个月内自行恢复,是一种自限性疾病。
 
  5、但也易复发,多次反复后可导致视功能不可逆性损害。
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浆的诱因有哪些?
 
  用眼过度、精神紧张、视力疲劳,是“中浆病”发病的关键诱因!
 
  “中浆”多见于工作压力大的人群、白领阶层、IT行业从业者、出租车司机等。并且它有一定自限性,相当一部分患者在解除过度疲劳等诱因后可以自愈,有时可能都不会觉察自己曾经得过此病。但有一部分患者对比敏感度下降、色觉异常等视功能改变可持续存在,需要及时治疗。
 
  中浆病的病程比较长,患者起码要三个月才能好,而且临床上目前没有特效药,主要通过休息、用眼药物、补充维生素等方法加以调节。
 
  如何预防中浆?
 
  中浆病真正病因不明,有自愈及复发倾向。多由于精神紧张、睡眠不佳、过劳、病源及全身性感染、过敏性病、外界寒冷影响等因素而诱发。
 
  因此应以预防及早期治疗为前提:
 
  1、平时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用眼睛,避免形成近视。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2、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这是中浆病注意事项特别重要的一个部分。
 
  3、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4、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眺望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5、不吹太久的空调,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6、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7、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8、如果你本来泪水分泌较少,眼睛容易干涩,在电脑前就不适合使用隐形眼镜,要戴框架眼镜。在电脑前佩戴隐形眼镜的人,也建议使用透氧程度高的品种。
 
  9、40岁以上的人,建议采用双焦点镜片,或者在打字的时候,配戴度数较低的眼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