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青光眼科 综合性青光眼

如何减缓青光眼的视神经损害

  青光眼是三大致盲性眼病之一。主要是因为眼球里的房水循环失衡,导致眼压升高,压迫视神经逐渐萎缩,影响视野和视力。
 
  青光眼虽然不能根治,但是及时干预可以延缓视神经萎缩。治疗的目的是控制眼压,让患者的视力受损速度变慢。如果医患配合得好,视力有望维持终身。
 
  建议患者遵循“一不、二要、三定期”的治疗原则:
 
  “一不”是指不凭自我感觉用药。必须按照医嘱,切不可擅自更改使用方法。
 
  “二要”是要终身降眼压治疗、关注疾病进展。
 
  “三定期”是指要定期查视野、定期查眼底、定期查眼压。
 
青光眼检查
 
  建议在35岁到40岁应进行一次青光眼排除检查,40岁以后应每2到3年检查一次,60岁以后每1到2年检查一次。同时,5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患者、高度近视者(大于600度)、夜间低血压等人群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要进行重点检查。
 
  其他人群减少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设备的使用,防止青光眼患者年轻化;前房浅、房角窄的人群应避免黑暗环境下过度用眼。
 
  一旦发现有眼胀、头痛、看灯光有彩虹样感觉时必须到医院检查,配合医生及时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