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青光眼科 综合性青光眼

厦门眼科中心李东侃博士带你认识青光眼

  01、什么是青光眼?
 
  眼球就像篮球,内部需要有一定的压力才能维持眼球的形态,而这个压力被称作“眼压”。青光眼是指眼压异常升高,超过了视神经所能承受的限度,以致造成视神经损害及视野缺损,最终使得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眼病。
 
  02、天气寒冷为什么会诱发青光眼?
 
  天气寒冷,气温骤降,极易诱发青光眼。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进而造成眼压升高。青光眼患者的瞳孔放大后,诱发房角关闭,从而使房水排出受阻,继而引起房水涨满、眼压升高,导致急性青光眼发作。天气寒冷时室内外温差大,也易造成眼压波动,特别是老年青光眼患者。
 
青光眼人群
 
  03、如何避免因青光眼而致盲?
 
  青光眼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房水排出受阻,房水过多滞留在眼球内,导致眼内压升高的疾病。青光眼虽然是不可逆转的致盲眼病,但是只要做到早筛查、早排除、早治疗,将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不至于因青光眼而失明,因此青光眼又是一个可以预防的失明性眼病。不过,青光眼是终身性疾病,青光眼患者通过治疗眼压得到控制后,也不可放松警惕,需定期复查,以便监控眼压的变化。
 
  04、哪些人群要警惕青光眼?
 
  以下三类人群容易被青光眼所“惦记”。一是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由于遗传因素,这类人患青光眼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许多;二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的病人;三是高度近视人群。医生提醒以上三类人群,预防青光眼的办法就是定期进行眼检查,每年测一次眼压,以防止青光眼的发生。
 
  专家简介
 
  李东侃博士
 
  李东侃 博士/副教授/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四上午/五缘院区:周三上午、周五上午、周六上午(隔周)
 
  青光眼二科主任,眼科学博士,主任医师,厦门大学兼职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厦门市引进人才。科研思维活跃、临床技能全面,承担多项省市及国家级科研课题项目,作为主要完成人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厦门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青光眼、白内障基础研究与临床诊治方面具有独到见解,擅长疑难青光眼诊治,已完成复杂青光眼、白内障手术万余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