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青光眼科 综合性青光眼

世界青光眼周:视野不丢,生活无忧

  2021年3月7日至13日是第14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的主题是“ 视野不丢,生活无忧 ”。世界青光眼周是由世界青光眼联合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联合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行动,旨在让更多人知道青光眼、了解青光眼,达到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从而避免永久性视力丧失。

  青光眼问答: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博士全面讲解
 
  什么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组具有特征性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的眼病,可能会损害视神经及其视觉通路,最终导致视觉功能损害甚至失明。青光眼患者往往会出现剧烈头痛,患者极为痛苦,生活质量受到产重影响。
 
  青光眼一定会失明吗?
 
  如果能够早期诊断,那么青光眼能得到控制,对视力损害比较小,如果任其发展,则周边视力(即视野)及中心视力都将严重受损,最终会造成永久性失明。
 
  任何年龄都可能患上青光眼。尤其是600度以上、系统疾病、糖尿病、40岁以上的这5类人群属于高风险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青光眼的相关检查,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及早治疗。
 
王玉宏主任
 
  青光眼能预防吗?
 
  到目前为止,青光眼尚不能有效地预防。但早检查、早发现和早期正确的治疗能控制青光眼的发展,防止视功能进一步损害。定期进行全面的眼科检查有助于检测视功能改变情况。
 
  青光眼会遗传吗?
 
  青光眼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虽然青光眼患者的后代不一定得青光眼,但是比正常人得青光眼的几率大。因此,有青光眼家族史的40岁以上的人应定期做眼科检查。
 
  得了青光眼,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么?
 
  1、不要在昏暗的环境下长时间用眼,应保持光线柔和;
 
  2、避免过度劳累,可适当参加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等;
 
  3、保持稳定的情绪,切忌过分的忧虑、生气等:
 
  4、短时间内不要大量饮水,可增加饮水频率;
 
  5、青光眼为终身性眼病,必须规范、合理遵医嘱用药,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