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青光眼科 综合性青光眼

慢性青光眼为什么更危险

  “真正让眼科医生们头疼的,就是慢性青光眼。”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说,和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相比,更为危险的是慢性青光眼。它并无明显的症状,一旦发现一般都发展成为中晚期,有的患者视力仍是1.0,但病情却已经很严重了。
 
  慢性青光眼更凶险 无声无息偷走视力
 
  和急性青光眼不同的是,慢性青光眼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发病隐蔽,进展缓慢,常常到晚期视功能遭受严重损害时才被发觉,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危险性。就如同“小偷”一样,无声无息地将视力偷走。
 
  “很多患者都是因为其他眼部疾病,在检查时一同被查出了青光眼,自己却没有感觉。”甚至很多中晚期青光眼患者,在被确诊时仍旧不信,并问医生“我的视力是1.0呀,怎么会是青光眼?”
 
 
青光眼危害
 
  “因为青光眼损害的是人的视野,而非视力,”这正是慢性青光眼的可怕之处。很多青光眼患者检查视力显示正常,只有在夜间才会出现雾视、视物模糊,或者是头晕和鼻根部酸涩不适感。如果此时经过较好的休息,症状可以消失,但是他的周边视力在无声无息中逐渐被吞噬,到晚期才有自觉症状。
 
  另外,除了关注视野的情况,还应该结合眼压的情况进行治疗。正常人眼压在10~21mmHg范围内,但有些眼压虽高出正常值却不发生视神经及视野损害,称为高眼压症,就不能诊断为青光眼;另一些人虽有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但眼压却在正常值内,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或低眼压性青光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