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青光眼科 综合性青光眼

眼前出现“彩虹”要警惕青光眼

  阳光下,喷泉或瀑布的周围也会出现彩虹;

        夏天,街上奔跑的洒水车的后面,有时也会出现一段彩虹。
 
  彩虹很美,稍纵即逝。然而,有一种眼前的“彩虹”却可能持续出现,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眼前出现这样的“彩虹”,这可能是致盲性青光眼发作的预兆。
 
青光眼症状
 
  眼前彩虹般的“虹视”,或是急性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以眼内压升高为主要特征,伴有视神经器质性的损害和典型的视野缺损,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大致分为慢性青光眼和急性青光眼两种类型。
 
  慢性青光眼早中期无明显预兆,到晚期时也有可能出现“虹视”,而急性发作时,眼压持续升高,致使角膜上皮发生水肿,在上皮细胞间有大量的小水泡,所以,当患者看灯光时,由于光线通过水肿的角膜和这些小水泡时产生折射现象,所以会出现“虹视”。
 
  尤其中老年人在出现虹视之后,应立即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早诊断、早治疗对青光眼患者的预后是至关重要的。
 
  不过,并非只有青光眼才会出现“虹视”现象,例如急性结膜炎、早期白内障或者做过白内障、内眼手术的患者,也可能出现:“虹视”。因此,当眼睛出现“虹视”,判断是否因青光眼引起,可注意是否还伴随有视力急降、眼痛眼红、畏光、发病眼睛同侧偏头痛、头晕作呕等症状。结合“虹视”以及青光眼其他症状,便可以快速做出判断,如果无以上情况,建议尽快到院接受检查,查明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