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青光眼科 综合性青光眼

引发青光眼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晰,但很多因素对青光眼的发生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
 
  1、年龄
 
  超过40岁,是青光眼开始“高发”的年龄段,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到眼科专科体检一次。
 
  2、家族史
 
  无论是开角型,还是闭角型青光眼,都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凡有青光眼家族史的,其青光眼发病年龄,要较正常人群的青光眼发病时间早10年。
 
  3、地区与种族
 
  开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在非洲最高,闭角型青光眼的发病率以亚洲居高。但是流行病学显示,我国开角型青光眼患病率有上升趋势。
 
青光眼高发地区
 
  4、近视
 
  这是公认的开角型青光眼发病危险因素,而且本身固有的眼底情况,使得青光眼的诊断较为困难,建议高度近视人群,定期到眼科体检,病历资料存档。
 
  5、角膜厚度
 
  中央角膜厚度薄,低于520微米,是青光眼的危险因素之一。
 
  6、糖尿病
 
  病程和空腹血糖水平与青光眼发生风险显着相关,增加近五成。
 
  7、偏头痛
 
  偏头痛患者更易患青光眼,偏头痛是青光眼的危险因素,尤其是对于70-79岁的患者,可能是因为这两种疾病存在相同的血管痉挛机制。
 
  温馨提示 :青光眼是终生性疾病,视功能丧失是一个缓慢积累的过程。因此,青光眼的治疗需要患者积极的配合治疗和长期的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