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白内障与老花 综合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可以早期发现吗

  说起先天性白内障不少家长都觉得不可思议,实际上,白内障绝非老年人专利!有太多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孩子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而延误了治疗时机,严重的甚至丧失视力!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务必警惕!
 
  据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白内障专科带头人张广斌教授介绍,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已存在,或在儿童期内罹患,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儿童先天性白内障约1/3的病例与遗传因素有关;1/3的病例可能与母亲在怀孕期间生病或者感染病毒有关,例如巨细胞病毒或风疹。此外,有一部分患儿得先天性白内障的原因不明,他们既没有家族史,也无明显的环境因素影响。
 
白内障手术
 
  由于不了解、没接触过等原因,不少家长自动忽视了孩子身上存在的一些症状。张广斌教授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下列情况哪怕一种,家长哪怕再忙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前往专科医院检查。
 
  视力与年龄严重不符;眼睛不能随物体运动、对彩色的东西没有反应;眼睛运动不协调,看东西时偏头、斜视;能在其黑眼球中央看到小白点等症状;
 
  此外,家族有白内障遗传病史的患者,孩子出生后的3个月内,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系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