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白内障与老花 综合性白内障

白内障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白内障是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引起的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的疾病。
 
  得了白内障会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模糊糊,甚至致盲。
 
  那么,白内障会遗传给下一代吗?
 
  先天性白内障病因比较复杂,主要是由于遗传因素或环境因素造成的。大约26%-51%的先天性白内障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染色体异常和基因突变都可以造成个体的白内障。
 
  遗传性单纯性白内障具有很强地遗传异质性,有三种不同的遗传方式: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和性染色体连锁遗传。
 
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是会遗传的,也是可以预防:
 
  母亲在怀孕期间,特别是在前3个月内,也就是胚眼形成阶段,应避免患感冒、发热、风疹及麻疹等。自己不要乱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以避免对胎儿眼睛的影响。另外,还要避免近亲结婚,预防遗传性先天性白内障。
 
  生育前可到医院做染色体、优生优育等相关检查。
 
  吸烟和不合理的生活方式也是导致白内障的重要原因,饮食结构不良以及经常在强日光下工作也会增加患病的机率,因此孕期妈妈也要多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