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白内障与老花 综合性白内障

陈伟主任解答:近视眼年纪大了会不会“老花”

  近视眼年纪大了会不会“老花”?
 
  答案是:近视和老花不能抵消,因为它们从病理上根本不同。
 
  1、老花眼
 
  发生原因:上了年纪以后,眼内的晶状体逐渐硬化、增厚,而且眼部肌肉的调节能力也随之减退,导致眼的变焦能力逐步下降。因此,眼睛在看近处的物体时调节力不足,物体成像在视网膜后方,视物模糊不清。
 
  症状:看不清近处的物体,看远处的物体不受影响。
 
老花眼
 
  2、近视眼
 
  发生原因:眼睛的屈光系统(包括角膜、晶状体、玻璃体等结构)出现了异常,导致眼睛在调节放松的状态下,外界光线和物象通过眼的屈光系统,不能使清晰的影像映射在视网膜上,而成像在视网膜前。
 
  症状:看不清远处的物体,看近处的物体不受影响。
 
  一句话来说,“老花”涉及的是眼睛的调节能力,而“近视”指的是眼睛的屈光状态,两者发生机制本就不一样,当然不存在“有近视不老花”、“有老花无近视”这样的说法了。更要提的是,医学上定义的“老花”,是一种生理现象,是随年龄增长、每个人都必然会出现的视觉问题。不仅仅是近视,散光、远视的人也都无法避免得老花眼。严重的近视和老花并发患者在读书时要使用老花眼镜,而看远处时要使用近视眼镜,比普通的老花患者更不方便。
 
  目前,临床上除了有近视合并老花,还有集近视、老花、散光、白内障于一身的患者,可以采用三焦点人工晶体置换手术,一次性解决老花、近视、白内障等所有问题,从此不再需要依赖于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