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圆锥角膜

度数一直在加深,不一定是近视!留心这种病,前期症状跟近视一模一样

  视力下降
 
  是不是以为自己近视了?
 
  戴眼镜一段时间又看不清
 
  是不是以为近视度数增加了?
 
  别大意
 
  还要小心另一种可能致盲的眼病
 
  圆锥角膜:
 
  21岁的小林是个动画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早在高中时期,他的眼睛就近视了,大学时因为要经常使用电脑,他的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但他也没在意,重新去眼镜店配了副眼镜。
 
  马上要迎来6月的毕业季,这段时间他忙于完成毕业设计,常常熬到深夜,不可避免的,他的近视度数增加了,看东西还有重影,小林又重新去配了副眼镜,没想到很快戴着眼镜又看不清了。
 
  因为眼睛看不清影响到生活,小林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经过角膜地形图检查发现,原来小林并不是单纯的近视,他的眼睛存在另一种眼病—— 圆锥角膜 。目前配镜已经没有效果,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再进展下去,会有失明的危险。
 
  
 
  你可能会疑惑
 
  看不清不就是近视吗
 
  为什么会变成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又是什么
 
  圆锥角膜
 
  所谓圆锥角膜,简单来说,就是角膜中间向前凸出,看上去就像一个圆锥体。
 
  如果把眼睛比作一台照相机,角膜就相当于相机的镜头,那么圆锥角膜就像镜头发生扭曲变形。
 
  因为角膜中间不断往前凸,不断变薄,导致角膜形状、曲度等都会发生改变,这也让进入眼睛的光线没办法集中在一点,因此圆锥角膜会使眼睛出现看不清和散光。
 
  
 
  医学术语上来讲,圆锥角膜是一种角膜扩张性的疾病。正常状态下的角膜是一个规则的弧形透明组织,在一些病理的状态下,角膜会发生扩张,比如说变薄,而且它是一种慢性的,进展性的、非炎症性的一种扩张性疾病。
 
 
 既然是角膜会不断前凸
 
  视力会不断下降
 
  那还能治吗?
 
 
  能治!!!
 
  目前圆锥角膜分为四个时期,每个时期的应对方法都不相同。
 
  01、潜伏期:
 
  这个时期容易被忽视,因为圆锥角膜的症状跟近视没什么区别,因此比较难被发现。
 
  应对:
 
  潜伏期的圆锥角膜主要通过佩戴框架眼镜来矫正。要注意的是,如果当一眼已确诊为圆锥角膜,另一眼再出现视物不清时,应该考虑有圆锥角膜的可能。
 
  
 
  02、早期:
 
  这个时期的圆锥角膜,近视度数会不断加深,同时散光和不规则散光度数也会逐渐增加,散光相较于近视会更明显。
 
  应对:
 
  当框架眼镜没办法矫正时,可以佩戴角膜接触镜(RGP),或者做角膜胶原交联手术。
 
  
 
  03、进展期:
 
  这个时期圆锥角膜发展迅速,角膜上皮下出现变性,因此视力会急速下降,眼镜已经无法较好的矫正视力。
 
  应对:
 
  角膜胶原交联手术。通俗的说,就是给角膜做一个加固,因为圆锥角膜大多是偏软、偏薄的,通过角膜交联,可以加固角膜,避免角膜再继续往前突,以此延缓或者控制角膜进展。
 
  
 
  04、完成期:
 
  矫正视力到不了0.3,有些患者角膜会出现发白,疤痕,甚至看不见。
 
  应对:
 
  角膜移植。将患病的眼角膜组织切除,换上清澈透明、具有正常功能的眼角膜。
 
  
 
  圆锥角膜各期没有瘢痕都可以考虑角膜交联手术,但角膜交联只能加固角膜,对视力没有帮助,所以圆锥角膜如果没有尽早干预,发展到后期,严重影响到视力,只能采用角膜移植了。
 
  可以看出
 
  越早发现
 
  就能越早控制其发展
 
  那怎么做到早发现呢
 
  看看你有没有这些特征:
 
  1、视力迅速下降,眼镜不能矫正视力
 
  2、不规则大散光,接触镜增视效果不明显
 
  3、家族里有圆锥角膜患者
 
  4、处于5-30岁,尤其是青春期
 
 
  专家提醒
 
  由于圆锥角膜前期跟近视的症状相差无几,即使到发展期,视力不断下降,很多人也还是会误以为是近视加深。
 
  厦门眼科中心林志荣博士后提醒,如果发现视力突然变差或者有任何异常,不要直接判断为近视,选择到眼镜店配镜,还是应该到眼科医院对眼睛进行检查,以免错失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