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屈光中心 远视

远视是什么?为什么会出现远视?

  大家都知道近视,也有听过远视。很多人都觉得远视就是老花,其实不然。那么远视又是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远视呢?
 

  什么是远视?

 
  远视是指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眼球屈光系统(角膜、房水、晶状体、玻璃体)的折射,在视网膜后方聚焦,导致视网膜上的成像模糊不清,称为远视眼。
 
  孩子视力不好,并不一定就是近视了,还有可能是远视哦! 尤其是这些学龄前的孩子(一般3-6周岁),他们的眼球还处在发育阶段,这个阶段孩子的眼睛还没有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的负荷,近视的概率相对低。所以学龄前的孩子如果体检时发现视力不好,很可能是远视!
 

  为什么会出现远视呢?

 
  远视眼绝大多数是小眼球,眼睛的前后径短,就是眼科学上说的短眼轴。所以孩子出现远视是先天短眼轴的原因,而不是小时候侧着头看灯看坏了,也不是小时候头总歪一边睡觉睡坏了。
 
  说到这里,有些家长可能有疑惑了:我的孩子眼睛不小呀,你看大大的黑眼珠,怎么一检查说是远视呢?这里说的小眼球和平常外观上说的小眼睛是不一样。小眼球短眼轴指的是角膜到视网膜黄斑区之间的直线距离。正常亚洲成年人的平均眼轴是23.5-24.0mm。而我们平时外观上说的眼睛大小指的是上下眼皮之间的裂隙大小,医学上称为睑裂。所以外观上看去你的孩子是大眼睛并不一定代表他的眼轴就是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