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眼睑病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睑缘炎发生?

  睑缘炎是指睑缘表面、睫毛毛囊及其腺组织的亚急性或慢性炎症,是常见眼病。由于睑缘是皮肤与结膜的汇合区域,其睑腺及险板腺组织分泌旺盛,皮脂溢出,在它经常暴露的过程中,容易沾上尘垢和病菌而引起感染,多以教师因为工作环境常常接触粉笔灰尘而成为睑缘炎的好发人群。
 
  睑缘炎多由葡萄球菌、链球菌、莫阿双杆菌等感染所致。以下几点是睑缘炎的常见诱发因素:
 
  1、睑缘长期受物理或化学物质刺激。
 
  2、嗜好烟酒及辛辣食物。
 
  3、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
 
  4、不良卫生习惯,经常用脏手、脏物擦眼,降低局部抵抗力。
 
  5、长期使用劣质化妆品。
 
  6、屈光不正、视疲劳,也易诱发睑缘炎的发生。
 
  睑缘炎主要分为鳞屑型、溃疡型和眦部睑缘炎三种。对于睑缘炎,首先应查明其产生原因,避免相关的刺激因素。然后再局部治疗,用生理盐水或3%硼酸溶液清洁睑缘,除去鳞屑或痂皮,然后涂抗生素眼膏。另外,眦部睑缘炎的发生可能与维生素B2缺乏有关,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B2或复合维生素B。
 
  因睑缘炎易复发,所以经治疗炎症消退后,应继续用药至少2周。同时应注意眼部的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减少睑缘炎的发生。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粗粮,加强营养和体育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这些对睑缘炎都有重要的预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