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斜视

做斜视手术不能一蹴而就,那什么时候要做第二次?

  很多家长都认为斜视手术只能改善孩子的外观,对孩子的视力没有什么帮助。其实事实却不是这样的。
 

  斜视对于儿童绝不只是外观的问题,它直接影响着儿童的视觉发育,拖延治疗,不仅可以导致弱视,而后将丧失双眼视觉功能,给日后的工作生活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儿童斜视一经发现应尽早手术治疗。
 
  先天性内斜应在两岁前手术,一般斜视也应在5—6岁左右手术。但因患儿年龄小,手术须在全身麻醉下进行,而在全麻状态下手术医生只能根据经验及理论上的手术量完成手术,术中无法观察和调整眼位,据国外文献报告,儿童斜视再手术率高达30——35%左右,这使许多儿童需要二次甚至三次手术,也给家长增加了心理负担。
 

  那么斜视二次手术的时机?

 
  再次手术的时机应选择在斜视角稳定以后。
 
  一般斜视欠矫的再次手术是在术后2-6周。
 
  斜视过矫的再次手术是在术后6个月。
 
  手术后出现超大量与手术前设计不相符合的斜视度,同时拌有眼球运动的障碍,应考虑肌肉逢线脱落,应该尽快安排手术重新探察肌肉并缝合肌肉。
 
  临床上不是每个病人都是这样,要根据病人的情况因人而异的制定再次手术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