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斜视

两眼看东西不如闭一只眼好,可能是这个病在捣鬼

  很多人对自己眼睛的情况说不清道不白,觉得看东西不舒服,两眼看东西不如闭一只眼好,下楼梯常摔跤,心烦,只要早上醒来一看东西,就心烦。这可能是眼肌出了问题,复视造成了视觉混淆,让病人感到心烦意乱。接下来的检查可能证实,确是眼肌出了问题,也就是支配眼外肌的脑周围神经出了问题,导致麻痹性斜视出现。
 
  人眼球有六条肌肉附着,肌肉收缩,眼球随之转动,双眼共同运动时,两条不同肌肉共同收缩与舒张,保持着运动平衡。有三个脑神经支配着六条眼外肌,上转下转内转外旋是动眼神经支配,外转是外展神经支配,内下转与内旋是滑车神经支配。任何原因引起支配眼运动的神经出了毛病,就会引起斜视和眼运动障碍,就会出现复视,混淆,给病人带来痛苦。
 
  引起麻痹性斜视的常见原因有:脑肿瘤,脑梗,糖尿病,高血压,也有无任何原因,称之为原发性眼肌麻痹。
 
  当发现复视与眼肌麻痹后,应先排除脑占位病变,脑血管病等原发病。若查不出原因,眼科应给予的治疗是:遮盖一只眼,肌注维生素B1和B12,服三磷酸酰酐,针刺治疗。保守治疗半年以上,如有手术指征,可手术矫正。无手术量,可配压贴三棱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