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斜视

麻痹性斜视的治疗原则

  后天性麻痹性斜视首先应针对发病原因采取保守治疗,在保守治疗无效、且病情稳定达6个月以上者可考虑手术治疗。而先天性麻痹性斜视则多以早期手术矫正为主。
 
 

  1)病因治疗:

 
  常见的病因有颅内占位性病变、颅脑炎症、颅脑外伤、鼻窦炎症及糖尿病等,应会同有关科室检查、治疗。
 

  2)药物治疗:

 
  对原因不明或考虑系炎症引起者可用抗菌素与激素联合治疗。
 

  3)支持疗法:

 
  可肌注维生素B1、维生素B12、肌苷、ATP以及针灸、理疗等促进麻痹肌功能的恢复。
 

  4)消除复视:

 
  遮盖一眼可消除复视引起的各种不适,为了促进麻痹肌功能的恢复及避免直接对抗肌发生痉挛及挛缩,目前多主张遮盖健眼。
 

  5)三棱镜矫正:

 
  对小于10?斜视引起的复视可用三棱镜治疗;大于10?者可选用压贴三棱镜平均分置双眼。
 

  6)手术治疗原则:

 
  ①为了适应生活与工作需要,手术设计应首先考虑正前方与下方的功能,所以要尽可能将高眼位降下来。
 
  ②手术一般应在非注视眼进行,例如用键眼注视的上直肌麻痹,可减弱麻痹肌的直接对抗肌(该眼的下直肌);若患者用麻痹眼注视,则减弱其配偶肌(健眼的下斜肌)。
 
  ③麻痹性斜视手术设计应以减弱直接对抗肌或其配偶肌的功能为主,因加强性手术的效果远不如减弱性手术明显。
 
  ④对于垂直麻痹性斜视,手术时应尽量避免过矫,否则会产生不适。
 
  ⑤为了避免眼球前部缺血及不良后果的发生,手术时,每次一眼不应超过两条直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