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斜视

斜视是怎样的?又要如何预防呢?

  眼睛歪歪,头也歪歪,斜视到底是怎么样的,还要如何预防呢?

  什么是斜视:

 
  两眼运动协调,平衡时,两眼停留在正常的相关位置,也就是两眼能够保持对准固定点,或者当两眼看无限远时,两眼眼轴保持平行,当眼球位置或运动异常引起双眼视轴分离时就称为斜视。
 

  斜视的预防:

 
  1、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婴幼儿在发热、出疹、断奶时,家长应加强护理,并经常注意双眼的协调功能,观察眼位有无异常情况。
 
  3、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4、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5、孩子看电视时,除注意保持一定距离外,不能让小孩每次都坐在同一位置上,尤其是斜对电视的位置。应时常左中右交换座位,否则孩子为了看电视,眼球老往一个方向看,头也会习惯性地向一侧歪,时间久了,6条眼肌的发育和张力就不一样,失去了原来调节平衡的作用,一侧肌肉老是处于紧张状态,另一侧则松弛,就会造成斜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