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斜视

为什么有的人喜欢斜着眼镜看东西?

  我们常常会用“目不斜视”来形容一个人坐怀不乱,很正派。但,事实上,很多人其实都是做不到的,因为大部分人都存在一点“斜视”。
 
  正常情况下,我们两只眼睛往前看,眼肌会保持平衡,这个时候无论我们用双眼看还是用单眼换着看,眼睛应该都没有偏斜,也就是正位视。
 
  当任意一只眼睛看东西时眼球位置发生偏离的现象,叫做斜视。斜视除了影响外貌,继而可能影响心理外,本身还会导致双眼视功能异常。
 
  可是在生活中,我们大部分人看着眼睛位置都没什么问题,挺周正的呀,医生你怎么说大部分人都有点斜视呢?
 
  这是因为我们是用两只眼睛一起看东西,当你打破这种协同作用的时候,才会暴露出问题--隐性斜视。比如我自己,就存在隐性外斜。
 
儿童斜视
图片来源:摄图网
 
  孩子总喜欢斜着眼睛看东西
 
  看着完全正常的,不代表就没问题,但是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喜欢斜着眼睛看东西,就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排查斜视或是否存在度数等其它问题。
 
  临床上我们将出生后6个月以内出现的斜视,认为是先天性斜视。除了先天性斜视,不少孩子的斜视是在眼球发育过程中出现。
 
  平常我们双眼看同一个物体的时候,物体会先在两只眼睛的视网膜上分别成像,然后大脑中枢再把两个像融合成一个完整的、具有立体感的物体,这个功能叫做双眼单视。
 
  但这个能力是要逐渐发育形成的。婴幼儿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受外界因素影响,导致双眼单视功能被破坏,一只眼睛看一个物体的时候,另一只眼睛却不能看到这个物体,于是就产生了斜视。
 
  这也是为什么小孩子比较容易出现斜视,而成年后,一般不会突然变斜视,如果变斜视,那肯定是有原因的。
 
  斜视,要早发现早治疗
 
  斜视程度比较重,又不及时治疗,就会影响双眼视功能的发育,比如没有立体视,对距离的判断会出现问题,等等。
 
  如果斜视同时伴有弱视的话,通常要先积极治疗弱视,等视力提升后再来改善斜视。
 
  而有些斜视通常还会有度数问题,比如内斜的孩子好多都有很大度数的远视,就需要先进行散瞳验光,矫正度数后,再根据情况是用手术或非手术的方法进行斜视矫正。
 
  对于儿童来说,矫正斜视后,还需要根据视功能的情况,给予相应的训练,以提升双眼视功能。视功能的改善也有助于巩固斜视治疗效果。
 
  什么情况要早点去看医生?
 
  明显的斜视,很容易能发现,但有些会比较隐秘。除了刚说的孩子喜欢斜着眼睛看东西外,家长发现有以下现象,也要及早带孩子就诊排查。
 
  1、学习或者看东西的时候,喜欢歪头;
 
  2、看近处物体的时候,经常眯眼、畏光;
 
  3、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会出现斜眼。
 
  如果是自己成年后才发现的,不要害怕或不好意思,还是要积极的去医院就诊。虽说成年人有些双眼视功能很难恢复,但如果能通过手术改善外观也是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