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危害大 切记早筛查早治疗

  听过渔网、互联网“糖网”是个什么网?是不是又出了新的零食?甜甜的那种...No!No!No!这个“糖网”可不能吃!它不但不甜甚至会夺走人的光明!它的真正面目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摄图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微血管损害所引起的一系列典型病变,是糖尿病患者常见及严重的一种眼部并发症,也是一种影响视力甚至致盲的慢性进行性疾病,10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达50%左右。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致盲过程
 
  视网膜的小血管长期处于高糖环境中,变得脆弱,就像有裂缝的水管,容易渗漏、出血,从而引起视网膜病变,可致视物模糊、黑影等,甚至失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眼底病变进展快速,随病变进展,视力损害加重,直至失明。早期:血管渗漏、出血。晚期:视网膜异常增生,正常血管破坏严重。
 
  糖网患者需警惕“黄斑水肿”
 
  糖尿病黄斑水肿可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的任一阶段,使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累及到眼底黄斑,血管的渗漏和出血导致黄斑水肿。7%的糖尿病患者有黄斑水肿,患糖尿病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得。糖尿病水肿也是不断进展的。随着病变进展,视力损害加重,直至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防治很重要
 
  一旦发现糖尿病,立即检查眼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病程和血糖异常的严重程度是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因此建议:
 
  1型糖尿病患者应在确诊后的5年内一定要进行一次眼底检查;
 
  2型糖尿病患者应在确诊后进行初次眼底检查,无病变者每年进行复查,病变严重者每3个月进行一次眼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