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警惕!糖尿病引发眼底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想必大家都不陌生,目前我国糖尿病的患者已经呈逐年增多的趋势。可是,对于可怕的健康杀手——糖尿病的并发症,了解的人可能就不是很多了。
 
  其实,糖尿病的并发症非常多,还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感染等;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对视功能的损害难以逆转,是目前三大主要致盲原因之一。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图片来源:图虫网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人出现视网膜病变与血糖控制不佳、高血压、高血脂、蛋白尿及吸烟等因素密切相关。
 
  1、血糖控制不佳
 
  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的重要之处为严格控制血糖。
 
  2、高血压
 
  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WESR)发现有高血压史并且血压控制差的年轻糖尿病人,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危险性高。
 
  3、高血脂
 
  血脂高会加重眼底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而糖尿病流行病学研究也认为高血脂会引起糖尿病人视网膜硬性渗出沉积,这种硬性渗出是一种独立的增加视力损害的危险因素。
 
  4、蛋白尿
 
  许多资料显示,糖尿病人蛋白尿的患病率和视网膜病变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
 
  5、吸烟
 
  虽然不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但是吸烟可以加重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使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风险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