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脱落

万一发生视网膜脱离了怎么办?

如果把我们的眼睛比作相机,那视网膜就相当于底片,相机的底片可以有很多张,同理,我们的视网膜也是有两层的,当我们出生时,发育成熟的视网膜——外层为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内层为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两层之间有一潜在间隙,我们说的视网膜脱离就是在这个间隙,色素上皮层与神经上皮层分离。
 
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了该咋办?
 
视网膜作为我们眼球相机的底片发挥着感光成像的重要功能,当相机的底片被抽走,“就像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因此,视网膜脱离是严重影响我们视功能的眼病,一旦发生视网膜脱离,一般都要手术治疗,通过特殊的手术操作,在眼睛内填充空气或硅油,注入的气体或硅油在裂孔处从玻璃体腔向眼球壁推压,借其表面张力使裂孔处视网膜粘附,顶压裂孔,将裂孔封闭,达到视网膜复位的目的。而术后视力恢复效果则取决于视网膜上黄斑部位是否脱离,以及视网膜脱离的时间,因此,尽早手术对于视力恢复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