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脱落

眼前有黑影不要忽视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对眼健康起到什么作用?
 
  我们眼球不大,但它的结构非常精细,实际上也是很脆弱,所以很容易产生一些眼睛的疾病。眼睛是一个视觉器官,其中关系到视功能,就是以人能不能看得见,看得好,看得清楚,一个好的视功能其中有个关键的部分——视网膜。
 
  我们来了解一下眼球的结构。我们的眼球分为三层:外层的白色薄膜叫做巩膜,它能够维持眼球的形状并防止光线透射到眼睛内部。中间一层为葡萄膜,也称血管膜,它可以为里层的视网膜提供营养。内一层是视网膜,通过分层,可以发现人的眼球中分布了很多血管,包括红色动脉,以及蓝色静脉,其中大部分橘黄色的组织,就是视网膜。
 
  视网膜很薄,大概只有0.5-0.8毫米,虽然视网膜这么薄,但是结构很精细,其中含有神经细胞,这种神经细胞通过外面的光线传到我们的眼底后,特别黄斑这个地方,接受外界光线的刺激,神经细胞就产生冲动并发生一些改变,这些改变通过视神经就传到我们的大脑,通过大脑指挥我们的思维、行动、视觉,所以我们才能看到五彩缤纷的美丽世界,因此视网膜很重要。
 
视网膜脱离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什么原因会导致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很薄,但功能很健全,一旦视网膜结构中的神经上皮层有裂孔或者发生变性,就会导致神经上皮层和色素上皮层发生掉落,这种分离就形成了我们临床上非常常见的疾病——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会影响什么呢?
 
  视网膜脱离,比较大大的影响就是降低视功能,在发生视网膜脱离的眼中,看到的东西是模糊的、变形的或者是变色的。视网膜脱离早期就有些征兆出现,例如:看到黑影、黑影飘动、闪光。由于视网膜变性以后,产生裂孔,使得里面的收缩细胞进入到玻璃体中,因而眼前感觉有黑影飘动,也被称为飞蚊症。视网膜脱落导致的黑影飘动与玻璃肌浑浊、玻璃肌后脱离有所不同,它会在短时间以内突然发生,后续会逐渐加重。视网膜脱离后,如果不积极、及时的治疗,严重者会导致失明。
 
  如何预防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并不是人人都会发生,它有一些发生的高危人群,如真高度近视眼的患者、进行过白内障手术的人群、年纪较大的老年群体、继发性视网膜脱离、因外伤导致网膜脱离等等。
 
  例如你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要积极及时治疗,避免因这些疾病导致视网膜病变或眼底血管堵塞或出血,而导致继发性视网膜脱离。例如真高度近视的朋友,日常生活尽量避免剧烈的运动,如跳高、跑步和球类运动,避免因外伤导致视网膜脱离。如果感觉眼睛看事物模糊,尽早到正规医院做检查。
 
  视网膜脱离手术后效果如何?
 
  目前视网膜脱离治疗的手段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非常好的手术的方法。视网膜脱离需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找正规医院的专业医师治疗,经过及时有效的治疗,视网膜脱离的失明率明显降低。真正视网膜脱离影响视力的关键原因,是影响到了黄斑部,因为我们的黄斑部只要24小时以上它的脱离没有及时治疗,就会影响视力,时间越长,影响越大。
 
  视网膜脱离手术后的护理建议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这句话应用在视网膜脱离的手术后是十分合适的。如果患者视网膜脱离的治疗手术是做了玻璃体手术,根据是否向眼内注入气体、硅油,其术后的护理也有所不同,术后需要静卧,常见的体位是俯卧位或者是侧卧位。饮食需要清淡,避免剧烈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