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病

高度近视更容易出现视网膜病变?

    目前近视眼患病率持续升高。据相关调查显示,小学近视患病率为30%,初中学生的50%,而到高中、大学为70-90%的患病率,近视眼已严重危害青少年眼睛健康。专家指出,视网膜脱离发生率的提高,和高度近视患者人数的增多有着密切关系。近视按度数来分,可分为:100-300度为低度近视;300-600度为中度近视;600度以上为高度近视。
    临床发现,在高度近视人群中,有10%的比例会出现视网膜病变。专家解释,“近视患者眼轴不断增长,视网膜不能相应地变长,因而受到牵拉,拉扯造成的裂孔未及时修补,玻璃体已经液化的水分,便有机会灌入视网膜,就像墙纸渗水一样,视网膜便鼓起一部分,进一步恶化就有可能发生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对视觉的影响很大,可能引起眼球萎缩,甚至导致失明。所以专家提醒,“600度以上的近视眼患者尽量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底筛查,眼底不好的近视患者更要引起足够重视。如果眼前出现闪光、飞蚊状的漂浮物,或者这种漂浮物、黑影突然增多,眼外伤后视力模糊、下降等情况,要立即到正规的五官科医院就诊。”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在视网膜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想要问诊视网膜脱离病症的患者,可以到官网上预约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