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病

烟民注意!吸烟也伤眼!

        很多烟民认为,“饭后一根烟,快活似神仙。”然而,吸烟其实不仅危害心肺健康,还会伤害眼睛!
视网膜
 
        吸烟与眼健康有什么关系?
 
        近期,国外一篇研究文章指出,吸烟习惯和高血压病程、高血压家族史、血压、血浆内皮素-1水平一样,均会对患者发生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HRP)产生影响。该研究基于228例曾在北京友谊医院就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通过采集这些患者的眼底信息与血浆,而得出研究结论--吸烟习惯与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显着相关。
 
        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HRP)是高血压的临床特征和全身表现,是成年高血压患者发生视力损伤的主要原因之一。调查数据显示,约67%~73%的中国高血压患者有眼底病变,约12%-15%有视网膜病变。该病初期没有症状,但是随着病情发展,逐渐会出现视力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失明。

 
        诊断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需要做哪些检查?
 
        常规筛查用常规的眼底镜检查即可,如需要进行一些鉴别诊断,则需要进行眼底荧光造影检查,查看血管的形态,例如是否存在动静脉交叉压迹、出血、小血管梗死等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变化。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吸烟有害健康,建议烟民朋友尽早戒烟,包含眼睛和心肺健康,过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