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病

“眼中风”有得治吗?

        “眼中风”是一种眼睛视网膜血管血栓性并发症,如果患者出现眼中风的情况,代表通到眼睛的血管非常阻塞狭窄,且对于危险因子的控制是无效的。一旦患者本身有三高病史,在血压过高、血流过快的情况下,血管无法负荷血液大量往上输送,特别是血管构造细密的眼睛,可能因此引发血管爆裂,酿成“眼中风”。
 
       “眼中风”救治
       眼睛中风和脑部中风一样,同是十万火急,抢救要争分夺秒。实验研究表明,视网膜缺血时间超过90分钟,光感受器的死亡将不可逆转。通常情况下,阻塞1小时以内能解除的话,患者的视功能多数可以恢复;如果阻塞时间持续超过4小时,就很少有能恢复的了。
 
       因此,当“眼中风”症状出现时,例如高危人群突然眼睛模糊看不清,过一会儿又好了,或者视物模糊逐渐完全看不见等情况,不可犹豫,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守住90分钟这一黄金救治时间。
 
视网膜病

       预防是关键
       不想“眼中风”找上门,预防是关键,日常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暴饮、暴食。要注意控制饮食和酒精的摄入量,平时应多吃些水果和蔬菜。
       2、戒烟。吸烟能直接损害血管及血管内皮细胞,引起血管渗漏和血管硬化,故应该尽量避免吸烟。
       3、控制血脂、血压。如果患有高血脂和高血压,要及时治疗,科学合理地降压降脂。
       4、定期检查眼底并冶疗。每半年到一年检查一次。如有异常,应尽早积极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