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底病科 视网膜病

“眼梗”--视网膜静脉阻塞

        高血压、高血脂不但常引起心、脑、肾的损伤,就连“心灵的窗户”--眼睛也可能因高血压而失去光彩。如果你是高血压患者,某天早晨起床时突然觉得看不清楚,伸手仅可辨认五指,那么有可能就是视网膜血管阻塞找你报到了。
 
视网膜病
 
        什么是“眼梗”
        眼底视网膜血管阻塞分静脉阻塞和动脉阻塞。视网膜静脉阻塞被人们称为“眼梗”。视网膜静脉阻塞病人多半在清晨起床时忽然发现看不清东西,在几天内越来越看不清楚,视力可能降低到只能辨识手指的数量、光感(即用手电照眼,能感觉到有亮光)的程度。该病病程缓慢冗长,多数是单眼发病,也有人双眼同时发生,部分病人还可能因严重并发症而失明。
 
        视网膜静脉阻塞的发生常与多种因素有关,其中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血液黏稠度高是重要的发病因素。此外,静脉本身的炎症或炎症产生的毒素可使静脉管壁增厚,形成血栓。静脉炎症可来自结核、梅毒、败血症、心内膜炎、肺炎、脑膜炎、鼻窦炎,以及其它全身免疫病或血管病。
 
        视网膜静脉阻塞发病时,高血压等病患者由于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形成静脉血栓,引起视网膜广泛的出血、水肿和渗出。视网膜静脉阻塞是常见的可致盲的眼病之一,多发生于中老年人,男女性别无差异。
 

        “眼梗”救治
        一旦发生视网膜静脉阻塞,首先应检查患者有无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糖尿病等原发病,治病要治根本,一方面可改善全身的情况,也防止其它器官的损害或对眼睛进一步发生静脉阻塞。同时,还应进行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和激光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