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上睑下垂

严重上睑下垂易引起弱视,做手术时机很重要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一双清澈有神的大眼睛可以为我们的美丽加分不少。而有人眼皮总是耷拉着,眼睛似乎永远也睁不大,像是没睡醒。在眼科医生眼里,如果眼睛“小到一定境界”“完全无力睁开”,就要警惕一种叫“上睑下垂”的眼病。
 
  先天性上睑下垂是临床常见多发病,其危害较多:
 
  首先它会对患儿的外观产生重要的影响,经常性的仰头还有可能影响脊柱发育;
 
  其次畸形的外观在成长过程中会对孩子的心灵造成创伤,从而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人际交往各方面造成负面影响;
 
  再次,重度的先天性上睑下垂由于长期遮盖瞳孔,妨碍视网膜感光细胞的发育,可以导致形觉剥夺性弱视。
上睑下垂
  那什么是形觉剥夺性弱视呢?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强调,它是指在婴幼儿期由于相关眼病遮挡瞳孔,致使光刺激不能正常进入眼内,使得处于发育阶段的黄斑由于生理性光刺激不足,造成发育不良或停滞。而学龄前是治疗弱视的黄金年龄,年龄越小,疗效越好,疗程越短。一般认为12岁之后开始治疗弱视,基本没有治愈的希望。因此发现孩子有上睑下垂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专业的医生来判断是否需要及时的干预措施。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介绍,如果孩子一旦被确诊为上睑下垂,轻度的话可推迟至入学前手术;中重度上睑下垂,即遮盖黑眼珠达1/3以上的话,建议是一岁左右就做;如果是非常严重的话,其实只要孩子满了10斤,就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