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胬肉

眼睛长胬肉怎么治疗比较好

  有的人眼角会长出一块形状像昆虫翅膀的东西,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什么。医学上,这种外形类似小翅膀的肉被称作翼状胬肉。翼状胬肉是眼科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比较经常发生在户外工作者身上,比如交警、农民、海员、民工、清洁工、电焊工及中老年人。因为翼状胬肉形成的原因多与这几个方面有关:
 
  1、环境刺激
 
  长期处于室外,受到紫外线、风尘烟雾等因素的刺激。
 
  2、年龄关系
 
  常见于中老年人,年纪越大,患病可能性越高。
 
 
  3、生活习惯
 
  吸烟、喝酒、饮食等不规律生活及心态。
 
  4、生理遗传
 
  眼内直肌的节制韧带发育过强及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
 
  对于这种疾病的治疗,如果是在疾病的早期,出现局部炎症的表现或者进入胬肉的生长期,但胬肉组织还比较小,没有侵入角膜,可以局部使用低浓度的糖皮质激素滴眼液,来控制局部的炎症,比如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应该选择尽早手术切除,因为随着胬肉的进一步生长,如果翼状胬肉侵入角膜缘以内,就会对角膜组织造成损伤,形成角膜瘢痕。目前常用的手术方法为翼状胬肉切除,联合自体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术或羊膜移植,这种手术可以降低疾病的复发率。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翼状胬肉是逐渐向角膜内生长的,所以很多人刚开始发现时,由于胬肉小不影响视力,就不当回事。其实早治疗,不仅易于手术,而且创伤面也小。时间越久,胬肉伸展到角膜,会因为牵扯而产生散光,有的遮蔽了瞳孔,则会造成严重的视力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