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麦粒肿

长了麦粒肿,为什么不能用手挤?

    随着夏季气温上升,酷暑难耐,也随之进入眼科疾病的高发季节。日前,央视网发布的一则关于“用手挤麦粒肿小心造成颅内感染”的视频也引起关注,不少网友均表示“提醒来得太及时”。近期从厦门眼科中心医院门诊量来看,因上火、眼部感染而患上麦粒肿、红眼病等眼部疾病的患者增加了不少,占近期眼科病患中的30%。在此医生提醒,一旦发现眼部有异常不适,切勿用手挤压,记得及时就医。
 
夏季眼疾高发,近三成是麦粒肿、红眼病
 
    麦粒肿在夏季是比较常见的眼病,它是因细菌侵入眼睑腺体引起的眼睑急性炎症,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任医师董诺表示,近期因患麦粒肿前来就诊的患者,在每日接诊患者中就占了10%。同时,近期因欧洲杯开赛、高考结束等原因,不少人都开始熬夜。“熬夜的同时,许多人还会吃一些油腻、上火的食物,这些都是推动麦粒肿形成的‘帮凶’之一。”
 
 
发病早期可热敷,化脓要及时就医
 
    “很多人以为,麦粒肿就是眼皮上长了个痘,挤掉就好,其实不然。”董诺谈到,因眼部周围属于脸部的“危险三角区”,用手挤压麦粒肿,很可能使该部位的细菌通过血管,流到面部其他部位,引发其他部位感染。如果处理不及时,有可能引起眼睑蜂窝织炎,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引起颅内感染。
 
    要想防治麦粒肿,首先必须要避免用手直接揉眼睛。与此同时,也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要特别注意,应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用眼过度。
 
    董诺谈到,若已经患上麦粒肿,在发病早期,可以先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热敷,或使用医生开出的抗生素类眼药水和眼膏。但若麦粒肿已完全化脓,这时候就需要及时到相关医院进行切开排脓治疗,切忌自行用手挤压,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小贴士】
 
    ●哪些人容易长麦粒肿?
 
    爱用手直接揉眼睛且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容易眼部感染细菌;熬夜上火也是引发麦粒肿的一大原因。
 
    ●为什么不能用手挤?
 
    眼周属于脸部“危险三角区”,用手挤压麦粒肿可能使细菌通过血管,流到其他部位,引发眼睑蜂窝织炎,严重的甚至可能会引起颅内感染。
 
    ●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麦粒肿发病早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热敷,或使用医生开出的抗生素类眼药水和眼膏。但若麦粒肿已完全化脓,就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切开排脓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