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麦粒肿

端午节吃粽子,一定要注意这件事,特别是家里有小孩的....

过去的端午节

让粽子又爬上了热门食品排行榜
 
不少人家里还有不少粽子
 
不过
 
粽子可不能多吃
 
这不
 
小楠(化名)就因为吃粽子吃出了问题
 
 
小楠是一个7岁的小姑娘,长的白净可爱,平时总是笑呵呵的,但这两天她可一点都不开心,原来她的眼睛红肿脱皮,眼角还泛着血丝,一碰就觉得疼。张女士以为女儿的眼睛遭病毒感染,赶紧带着小楠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医生在了解情况并仔细诊查后却告诉张女士,小楠是长了针眼,而且是因为吃多了粽子才导致眼睛长针眼。
 
 
吃粽子也会长针眼?
 
张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专科医生解释说,近期厦门天气湿热,而粽子多是热炒食品,又含有葱等燥热食材,根据张女士所说,小楠近一个星期来,几乎每天都要吃上至少三颗粽子,这导致她体内湿热淤积,眼睛的皮脂腺阻塞,这才长了针眼。
 
针眼·麦粒肿:
 
 
针眼,又名麦粒肿、睑腺炎,是一种常见、多发的眼病,实际上就是眼睑上的炎症,一般在幼儿和青年人中比较常见,而且较容易复发。
 
针眼发作时,眼睛皮脂腺和睑板腺会发生急性化脓性感染,眼皮会有不适感,出现红肿、用手能摸到一个小硬结、而且有疼痛感,一般在几天后就会出现黄色脓点。
 
考虑到小楠的情况还不算太糟糕,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专科医生为她开了一些消炎的眼药水,并叮嘱张女士要控制小楠吃粽子的数量。
 
眼表医生提醒到,长了针眼时,一定不要自己去挤脓,以免引起眼眶蜂织炎等并发症,如果针眼比较严重,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
 
 
#长了针眼要怎么办?
 
1、若是处于早期阶段的麦粒肿,可进行局部热敷,但水温不宜过高,控制在能接受的范围内,热敷能促进眼睑部的血液循环,加速炎症消退。
 
2、可在医生建议下配合使用抗生素滴眼液,或者口服抗生素药物也有助于控制感染。
 
3、如果囊肿已经形成,里面有脓液,此时不要热敷,应该尽快到医院就诊,严重时需要切开排脓,避免感染扩散。
 
 
平时预防麦粒肿发生,一是注意休息、注意清洁。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过度用眼,眼睛疲劳会促使人忍不住揉眼睛,容易把细菌带入。
 
如果是女生,眼妆要卸干净,因为有时候睫毛根部的化妆品堆积,可能会造成睑板腺开口堵塞,导致麦粒肿。
 
二是健康饮食,多吃蔬菜瓜果,少吃油腻食物,这样会使人体排出的油脂减少,不会阻塞腺体分泌出口。
 
 
小小粽子,饮食TIP :
 
 
粽子属于高脂食物,吃的时候可以尽量搭配其他蔬果,如果是“三高”人群每天尽量不要超过1颗。
 
气温逐渐升高,食用前注意“闻”和“看”,一定要重新加热再吃,尤其购买的粽子,要在沸水中烧煮后再食用。
 
吃粽子要适量,因为粽子是糯米食品,黏度高、不易消化,过量吃粽子容易伤到肠胃,可以多喝些茶水、汤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