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屈光中心 老花

年轻时近视,老了就不会老花?想得美!

  都说人生不是一场百米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年轻时说到近视,都是视力差、要戴眼镜、两眼无神这类缺点,但还有一种说法是近视的人不会得老花,到上了年纪反而能从近视上得到一些好处,也算聊以自慰了。
 
  不过,事实是这样吗?
 
老花矫正
图片来源:图虫网
 
  年轻时近视了,老了就不会得老花吗?
 
  老花眼又叫老视,可能因为带个“老”字,大家都认为这是个老年人才会出现的问题。事实上他的出现比大家想象的要早一些,40岁后,大部分人都会开始出现老花眼。
 
  老花眼即老视是一种生理性的调节功能下降。如果将眼睛比作照相机,老花眼的出现就是照相机的调焦功能减退的过程。
 
  我们看远时,晶状体变平,眼睛调节处于放松状态;看近时,晶状体变凸,使近处的物体的像能落在视网膜上。人到了一定年龄出现老花眼,晶状体的弹性降低,无法把眼睛从视远的状态调节到视近的状态,所以看近处的东西就开始吃力、模糊。
 
  年轻时有一些轻度近视,到老花出现时,近视度数正好与老花度数相抵消,所以看近不会像一般老花眼那么吃力。但其实近视和老花问题是同时存在的,如果近视度数较低,则看近视时仍然会感到吃力。
 
  哪些表现告诉你可能出现了老花眼?
 
  ●从平时习惯的距离看小字,有重影、看不清或串行;
 
  ●近距离阅读时不自觉地将头后仰或者把阅读物拿到更远的地方;
 
  ●近距离阅读需要更亮的照明;
 
  ●看近不能持久,时间长了会眼胀、眼酸,甚至头痛烦躁。
 
  如何矫正老花眼?
 
  目前,老花眼的矫正有多种手段可以选择,普遍的是验配老花镜。传统的老花镜多为单焦点镜片,单焦点镜片只适用于看近。还有一些同时存在近视和老花的人会选择渐进多焦镜片,它是通过同一个镜片上不同的区域看到远、中、近距离的物体。
 
  此外,对于一些出现白内障的老花眼患者,可以通过飞秒激光联合多焦点人工晶状体置换术,在治疗白内障的同时对老花眼进行矫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