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眶肿瘤

眼眶上的“小豆豆”跟着孩子一起长大,竟然这么危险……

小阿达刚出生时,就被发现右眼眼眶上面,有一粒像小豆子一样的肿块。看孩子也不觉着疼,肿块也没有其他异样,父母并没有多想,估摸着慢慢地“小豆豆”会自行消失。

 

但时间过去了一年,“豆子”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还跟着孩子一起“长大了”。这时候小阿达的父母开始着急了,他们赶忙带上一岁多的小阿达前往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眼睑上的豆子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胡继发副主任医师接诊时发现,肿块长在小阿达右眼上睑皮肤下方、上眼眶缘下面的位置,大小超过了1厘米,宛如一颗黄豆,由于“豆子”跟着小阿达一同“长大”,还导致小阿达出现了上眼皮下垂的症状,以致于小阿达眼睛1/2的部分都被遮挡。如再不进行治疗,将对孩子的视力和外观造成影响。胡继发副主任根据小阿达父母的描述并结合临床经验判断,小阿达应该是患了“先天性皮样囊肿”,需要通过手术摘除这个眼睑上的“豆子”。
 

检查治疗

 

全面评估了肿块的位置及孩子的容貌外观等综合因素,胡继发副主任计划从孩子的眉骨处做一个微小的切口,对肿瘤进行摘除。

在与小阿达的父母充分沟通手术方案后,胡继发副主任顺利为小阿达进行了右眼眶内肿物摘除术。为防止术后小阿达的眼皮无法抬起,术中胡继发副主任凭借丰厚的临床经验,就小阿达眼眶下的肿物进行小心地剥离,并通过结膜囊成形术对上睑下垂的症状进行矫正修复。


术后,小阿达切除的肿块通过病例切片分析后被证实为良性的皮样囊肿。如今,小阿达的右眼已经痊愈,上眼皮下垂的症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先天性皮样囊肿不可轻视

01先天性皮样囊肿为一种良性肿瘤,是由于胚胎期发育异常导致的,多见于0-12岁的婴幼儿。易发于眼睑之内或外侧。

 

02外观看起来像个豆子,摸起来软软的,略有弹性。多表现为眼眶、眉部、鼻部等处的皮下结节,可以通过手术切除,肿物摘除彻底一般不易复发。

 

专家提醒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高丽花主治医师提醒家长,先天性皮样囊肿一般在孩子出生时或出生后就能被发现。虽是一种良性肿瘤,但如不及早发现、及时切除,随着囊肿的增大,则可能像小阿达这样造成上睑下垂、视力受阻,有的囊肿生长的位置甚至会对眼球产生压迫,造成眼球突出、移位,从而对视力造成损伤。所以如果发现孩子眼眶周围有不明肿块,且有伴有增长的迹象,要尽快到专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切除的肿块通过病例切片分析后被证实为良性的皮样囊肿。如今,小阿达的右眼已经痊愈,上眼皮下垂的症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