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眶肿瘤

眼眶肿瘤能自查吗?发现眼眶肿瘤怎么办?

眼眶肿瘤有什么症状?

解答:眼眶肿瘤早期,患者几乎没有感觉。
分析:眼眶肿瘤的典型症状包括眼球突出、眼部肿胀、头痛、头晕、视物重影或模糊。若出现上述异常情况,患者应引起重视,尽早去医院作相应检查。若眼眶肿瘤不大,没有压迫眼球,也没有压迫视神经,往往不容易被发现。若肿瘤慢慢长大,压迫了眼球,可导致眼球变形、眼底水肿和视物变形;若压迫了视神经,视力就会下降。眼眶B超、磁共振、CT等影像学检查可以帮助确诊眼眶肿瘤。
 
 

眼眶肿瘤能否自查?

解答:可以。
分析:眼眶肿瘤早期症状不明显,通过简单的自我检查,或可以帮助早期发现病变。具体方法是,把双手示指放在眼球上,轻轻按压眼球,如果推压眼球时有阻力(眶压增高),说明可能有异常;也可以用手指轻轻地触摸眼眶周围,看能不能摸到肿块。
 
眼眶肿瘤

眼眶肿瘤一定要开刀吗?

解答:发现眼眶肿瘤,通常先选择手术切除,但也不能一概而论。
分析:有些眼眶肿瘤不必急于手术,如罹患眼眶良性肿瘤的幼儿,如果孩子太小、身体条件差,则不宜马上手术,可以密切观察。此外,眼眶深部的良性肿瘤,若与神经、血管粘连非常紧密,一旦做手术很可能会失明,也不必急于做手术。大部分眼眶肿瘤需要手术治疗,疗效还是不错的。恶性眼眶肿瘤术后要进行后续放疗或化疗。
 

发现眼眶肿瘤怎么办?

分析:尽快去能够做眼眶病手术的大医院进行治疗。
分析:有人形容做眼眶手术好比是“去密布高压线的地方救人”。肿瘤就是那个“人”,医生要把它从眼眶里取出来;而眼眶的重要组织,如眼球、神经、血管、肌肉等,就是高压线,术中若不小心碰到高压线,就可能导致神经断裂、肌肉损伤。一旦发现眼眶肿瘤,应该尽快去正规的、能够做眼眶病手术的大医院进行治疗,保证手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