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眶肿瘤

什么是眼眶肿瘤?为什么眼眶也会得肿瘤?

提起肺癌、胃癌、肠癌、白血病等肿瘤,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或耳闻。还有一些肿瘤,它们像潜伏的特务一样,鲜为人知,比如眼眶肿瘤。
 

眼眶肿瘤就是眼球肿瘤吗?

解答:不是。
分析:眼球位于眼框内,眼眶保护着眼眶内的软组织,如肌肉、脂肪、筋膜、韧带等,也保护着眼球。此外,眼眶里还有一些血管和神经,用来营养眼球,为眼球提供知觉,并控制眼球的运动。从狭义角度来说,眼眶指的是眼眶四面的骨壁。而从广义角度来讲,眼眶指的是眼眶内包含的全部组织,包括眼球,眼球外的肌肉、脂肪、筋膜、韧带、血管、神经等。因此,眼眶肿瘤包括眼球肿瘤,但不等于眼球肿瘤,所有发生在眼眶范围内的肿瘤,都称为眼眶肿瘤。
 
眼眶肿瘤

眼眶怎么也会得肿瘤?

解答:很不幸,眼眶也会得肿瘤。
分析:可能除了头发以外,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都有罹患肿瘤的风险。眼眶肿瘤发生的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先天性的,还有一些是免疫异常引起的,有遗传的因素,更多见的是基因变异。
 

眼眶肿瘤都有哪些?

解答:眼眶肿瘤可分两类:一类是良性的,一类是恶性的。
分析:常见的眼眶良性肿瘤包括海绵状血管瘤、神经鞘瘤、泪腺多形性腺瘤等。良性肿瘤通常只是膨胀性生长,逐渐长大。如果肿瘤长在眼球后面,当体积增大到一定程度,会压迫周围的神经、血管和肌肉。如果压迫了视神经,患者就会出现视力下降;如果压迫得太严重,还可能会失明。常见的眼眶恶性肿瘤包括淋巴瘤、泪腺多形性腺癌、横纹肌肉瘤(儿童常见)等。眼眶的骨壁不是密闭的,眼眶骨壁上有很多孔、洞、沟、隙。恶性肿瘤可以向周围生长,通过这些孔隙侵犯周围的组织和器官。如果是眼眶深部的恶性肿瘤,还可以往大脑里生长,严重者会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