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整形科 眶肿瘤

发病率虽不高,但需及早治疗!眼眶肿瘤知多少?

  眼眶肿瘤是一种眼部肿瘤,并不是常见的肿瘤疾病。那么眼眶肿瘤有哪些影响?如何自测?
 
  眼眶肿瘤的种类多达百余种,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肿瘤。原发性肿瘤是从眼眶内长出的,比较多见,有良性也有恶性,中青年人良性居多,老年人和儿童则以恶性居多。继发性肿瘤,多从眼眶周围(如颅内)蔓延到眼眶里,也有身体其他部位的恶性肿瘤转移而来。眼眶肿瘤发病率虽不高,但需及早治疗。
 
  不少病人对眼眶肿瘤缺乏警惕,因为眼眶肿瘤引起的眼球突出较轻时只影响外观。殊不知,若任由其发展,会逐渐出现眼球移位、运动障碍、复视、视力下降,直至眼睑无法闭合,引起暴露性角膜炎等。如果是恶性肿瘤引起的眼球突出,还可能发生远处转移,危及生命。
眼眶肿瘤
 
  患者如何自测得了眼眶肿瘤?
 
  如果出现了眼眶肿瘤的早期表现,就需要格外注意。另外,对一般健康人有个小提醒,我们在闲暇之余可以做一些自我的检查,比如说把两个手的食指放在我们眼球的中间,然后轻轻的按压我们的眼球,看两个手指的感觉是不是一样。如果有问题的话,我们推压眼球的时候会有一个阻力,我们叫眶压增高,这是一个简单的方法;还有就是可以轻轻的在眼眶的周围进行一些检查,当然不能用很大的力气了,要轻轻地去检查,对着镜子双眼对照的去比较。

  当然,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指出,眼球突出并不一定意味着肿瘤。通常,眼球突出的病人来院就诊时,我会询问一些问题:例如年龄、病变发展速度、有无外伤、有无疼痛、全身情况、甲状腺功能等。外伤性的突眼主要是头面部外伤引起眶骨骨折、眶内出血所致;内分泌性突眼,与甲状腺功能亢进有关,病人往往同时伴有上眼睑退缩;炎症性的突眼,有急性蜂窝组织炎和慢性炎症之分,常伴有红、肿、热、痛等表现;血管性突眼的特点是低头、屏气时,突眼会加重,突眼呈现间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