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角膜移植

捐献角膜有什么要求吗?

  我国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有近400万人,而捐赠的人远达不到需要的数量,每年做的角膜移植手术才4000-5000例。虽然目前有研究证明,猪的角膜跟人体角膜相似度较高,猪的角膜经过加工后是可以移植给人类的,但目前这种技术还不成熟。另外也有人尝试用胎盘中的羊膜作为角膜移植的材料,不过这种想法也还在完善当中。
 
  所以角膜移植,目前还是以人捐赠的角膜作为主要移植材料,角膜供体还是重要且紧缺的资源。但很多人对角膜捐献并不清楚,究竟捐献角膜有什么要求吗,需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捐献眼角膜吗?
 
  其实任何人的角膜都可以捐献,包括婴幼儿以及患有疾病的角膜,但眼库获取角膜后会对角膜进行检测,有些不能移植的角膜会用于医学教育和研究。
 
  目前来说,适合做临床移植的角膜,其捐献者年龄一般在5-60岁,但如果角膜健康,通过医生鉴定合格的,年龄也是可以放宽的。另外,近视是可以捐赠角膜用于角膜移植,但如果患有爱滋病、梅毒、狂犬病、破伤风、麻风、侵犯眼组织的恶性肿瘤、白血病等,其眼角膜不适于做角膜移植。
 
 
  如果有想要捐献角膜的志愿者,可以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赠管理系统,或者可以联系当地正规的省眼库,填写申请登记。但角膜移植需要直系亲属同意,如果直系亲属不同意,即使登记后,也是无法捐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