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角膜移植

捐献的眼角膜一般可以保存多久?

我国有大约400万角膜病盲人,目前我国每年能完成角膜移植不超过5000例!按目前速度,要完成这些角膜移植手术,需要800年!

关于角膜移植,很多人会好奇捐献的角膜一般可以保存多久?
捐献的角膜可以保存多久
 
角膜保存方法分长、中、短期三种方法。短期是湿房保存,已经很少应用。中期是保存液保存,可以安全保存10-14天左右。长期保存分为器官培养和深低温保存,器官培养可以保存1月左右。这种方法可以排斥可能的感染等,还可用于体外研究。深低温冷冻理论上可以保存多年,但是活性率还不理想,也不实用。用于板层角膜移植的,是非活性保存, 可以长期保存。

厦门眼科中心拥有眼库,眼库大大缓解了角移手术供体不足的问题。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以眼库为依托充分发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优势,为缓解角膜供体不足,眼库还与国内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实现角膜资源和信息共享。而过去,福建省的角膜病患者等待角膜要半年到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