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配镜中心 OK镜

白天不用戴的OK镜可以延缓近视进展,什么是OK镜?

  听说有一种晚上戴,白天不用戴的OK镜可以延缓近视进展,什么是OK镜?
 
  潘美华教授:OK镜全称为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夜间睡觉时佩戴,早晨醒来时取出。通过镜片对角膜中央区域的物理性压平、塑形,减少角膜中央屈光度,使成像焦点后移到视网膜上,达到白天不戴眼镜扔能够拥有清晰视力的效果,是目前国际认可的可以延缓儿童青少年近视的一种方法。
 
  当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可以配戴角膜塑形镜。首先,孩子的年龄应在8岁以上,需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卫生条件和习惯良好且需要家长的监护;其次,角膜塑形镜更适用于近视度数发展较快的儿童;另外,孩子近视的度数要在600度以下,散光的度数在150度以下,且角膜曲率(弯曲度)正常。此外,配戴者还需排除眼部进行性疾病,且排除具有免疫功能低下的各种慢性疾病,如糖尿病、肾病、肝病、血液病等。
 

  那么什么人适合配戴OK镜?

 
  ★ 首先,年龄应在8岁及以上。配戴OK镜对卫生条件和习惯良好比较高,需要有一定的自理能力,若8岁以下孩子确实需要佩戴,可在医生指导下,父母配合进行佩戴。
 
  ★ 第二,眼睛除近视外无其他疾病。有糖尿病患者,有过敏性结膜炎或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者等不建议佩戴。
 
  ★ 第三,近视600度以内,散光150度以内。一般来说,近视在600度以内可以配戴,但400度以内效果更佳,规则散光小于150度比较合适。若近视度数太小也不建议佩戴,如100度左右。
 
  ★ 第四:度数增长较快的青少年儿童。对于那些每过半年或一年近视度数就加深100度及以上的孩子,可考虑佩戴OK镜。
 
  ★ 第五,喜欢运动,不想戴框架。
 
  注:能否配戴OK镜需要根据专业医生的指导意见进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