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屈光中心 近视

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有什么区别

  近视和散光都是屈光不正造成的,会影响眼睛视力,那么这两者有区别吗?很多朋友虽然近视了,但是对这两者却仍不是很了解。如果你对于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有什么区别还不是很清楚,那么就赶紧来看看吧!
 
  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有什么区别?
 
  1、近视与散光的病因不同:
 
  在病因方面,近视是物体成像于视网膜之前。简单来说就是远处物体在视网膜前形成了焦点,远处的东西则是看不清楚的。
 
  而散光的形成,一般情况下是与角膜弧度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散光患者角膜弯曲度不均匀,厚薄也不均匀的,这就造成光线无法准确在视网膜上聚焦。不过要提醒大家散光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会伴随着近视或者是远视,通常不会单独存在。
 
  2、近视与散光的症状不同:
 
  当然,近视与散光在症状方面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近视的情况下,人们会出现视力模糊的症状,对于近处的东西可以看清楚,而对于远处的东西则是看不清楚的。
 
  散光的情况下,人们感知到的除了模糊,更为明显的是重影症状,也就是把一个点看成了很多个点。
 
  3、两者的度数稳定性不同:
 
  近视与散光还区别于度数稳定性不同。得了近视若不注意保护视力,度数就会快速加深。而在平时生活中若注意爱护好眼睛,两百度以下的近视是有可能会恢复正常的。
 
  对于散光而言,其度数方面一般情况下都是比较稳定的,散光度数下降的情况较少发生,较难康复。
 
 
  什么是散光?
 
  由于角膜和晶状体发生歪曲,所以到达视网膜上的是扭曲的图像,看物体会出现模糊重影。
 
  用通俗的话说就是: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角膜的这些厚薄不匀或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进入眼睛的光线不能准确聚焦在视网膜上,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看东西重影,视觉容易疲劳,是散光的典型症状。
 
  以上就是关于“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有什么区别”问题的详细解答,听了以上的详解,相信大家一定有有所了解了。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护视力,做好近视防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