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红眼病

红眼病传染性强吗?要怎么处理、预防?

红眼病,也就是人们对具有传染性的眼睛发红、结膜充血、分泌物增多的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的俗称,这种病一般由细菌感染造成的,在青少年儿童中比较常见。
 
红眼病的传染性很强,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健康的眼睛只要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书本、玩具等,就会受到传染,在几小时后或1—2天内发病。由于小孩的卫生意识比较薄弱,又比较好动,如果不注意预防,往往是一个孩子得病,整个班级都会感染,因此红眼病在学校这种群体性场所常常高发。
 
红眼病有什么影响?
 
1、红眼病发作时,患者会感觉眼部奇痒无比,造成患者注意力无法集中,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儿童则会因此影响学业。
 
2、视力影响。一般的红眼病对视力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大多数短期内可以痊愈,但是某些春季角红眼病和特应性红眼病可发生角膜并发症甚至危害视力,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失明。
 
3、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由于红眼病所带来的瘙痒、疼痛、水肿等症状。会影响到患者的心理和生活。造成患者及其家人生活质量的降低。
 
4、可以引发其他过敏性疾病。红眼病患者由于是过敏体质,有可能因为红眼病而引发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其他过敏性疾病,更加重了患者的负担。
 
对于红眼病患者,厦门眼科中心建议您,一定及时到医院治疗,按时点用医生开的眼药水,每种之间间隔5-10分钟,点眼药水前要洗净双手,瓶口不能接触眼睑(眼皮)及眼睫毛。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避免揉眼,避免饮酒、熬夜,尽量减少电脑手机的使用时间。
 
而对于与患者相处的人,要注意做好隔离防护,红眼病属接触传染,毛巾、香皂等都要与患者分开使用,室内要多通风,尽量避免去往公共场所。同时注意自身清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