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化学性烧伤

打扫卫生时眼睛也很容易受伤?这是怎么回事?

在家搞卫生时,清洁剂,涤尘弄到眼睛里了,眼睛刚开始有刺痛的感觉,用水冲洗后,疼痛感减轻,然后眼角红,充血不疼,所以,清洁剂不小心喷到眼睛怎么办?
 
日常生活风平浪静,但是过稍不留神有可能伤到眼睛!在使用清洁剂等日常用品时不慎入眼常会造成眼部损伤,那么,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处理方法?
 

什么是眼化学伤?

化学物品的溶液、气体接触眼部引起的眼部损伤称为眼化学伤,包括酸性和碱性烧伤,大多数眼部化学烧伤的发生,是由于在工作中接触各种各样的化学物质所致。另外在家里,清洁产品或者日用品的使用不慎也经常造成化学性损伤。
 
在眼部化学烧伤发生后,立即出现的早期症状包括眼睛疼痛、发红、刺激、流泪、无法保持睁眼、眼睛里有异物感、眼睑肿胀和视物模糊等等。
 
眼化学伤属眼科危急重症,其病情的轻重和预后与化学物质的性质、浓度和量的多少,以及化学物质接触眼部时间的长短、急救措施是否恰当等因素密切相关。

眼睛受伤

送往医院前该如何处理?

争分夺秒、就地取材、完全冲洗干净是眼化学伤的急救原则。
 
发生化学性眼外伤时切勿包扎伤眼送医院,应就近取水,用大量清水如河水、井水、自来水或饮用矿泉水等充分冲洗眼部,冲洗时应翻转眼睑,转动眼球,暴露穹隆部,将结膜囊内的化学物质完全洗出。冲洗时间至少持续10分钟,随后送医院进一步处理,以减轻化学伤的损伤程度。
 

如何选择手术时机?

急性期:
急性期,包括在烧伤以后3个星期以内。根据眼表的损伤情况,主要选择的是羊膜移植,羊膜移植的特点是促进角膜上皮的修复,减少瘢痕、新生血管,而且羊膜可以反复多次进行移植,如果羊膜溶解可以再移植第二次。
 
也可以选择前房穿刺术,冲洗后做结膜的放射状切开,但是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只能在烧伤后的2个小时内来实行前房穿刺,超过时间则穿刺没有意义。
 
恢复期:
恢复期,大概6个星期以后。如果患者角膜混浊,出现大量的新生血管,我们一般在烧伤半年以后,可以根据烧伤情况进行板层角膜移植;如果干细胞损伤,可以进行板层角膜移植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如果角膜全部混浊,干细胞也失去功能,可以进行穿透性角膜移植联合角膜缘干细胞移植;如果患者的眼表情况非常糟糕,广泛的睑球粘连和大量的瘢痕,或者患者做的多次人的来源的角膜都已失败,这些情况只能进行人工角膜移植。
 
烧伤的预后,很大程度上与烧伤程度密切相关。重度烧伤,现有的治疗还不能够逆转其病理、生理过程,大部分重度烧伤患者后来都选择了人工角膜移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烧伤以后眼压升高,要密切关注,眼化学伤可能会引起青光眼,可能还需要抗青光眼手术,包括青光眼引流阀的植入等等。另外还有眼睑手术,包括睑内翻、睑外翻,需根据患者的情况选择眼睑的成型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