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化学性烧伤

紧急扩散!厦门人近期千万别碰这东西!一包就可致盲!

  食物干燥剂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经常有父母会这样提醒孩子,这个东西不能吃的哦!但很少有家长知道,除了食用有风险之外,这玩意还可能会爆炸从而导致失明!
 
  曾经就有福建一个8岁男孩将食品干燥剂扔进有水的杯子里,结果竟然发生爆炸,水花溅到男孩眼里,造成孩子一只眼睛失明。
 
  无独有偶,江西一名男孩,将海苔中的生石灰干燥剂倒在瓶里兑水吹泡泡,摇动之后发生爆裂,溅入眼内导致眼球被溶化,后导致受伤的眼睛失明。
 

  干燥剂为什么会爆炸?

 
  我们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干燥剂有:硅胶类干燥剂、氯化钙干燥剂、生石灰干燥剂。
 
  这些案例中的干燥剂为生石灰干燥剂,它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钙,氧化钙在遇水后会产生急剧的化学反应,瞬间释放出大量的热量。如果加入的量较少,可能会使塑料瓶变烫和变形,一旦加入的量达到一定程度,同时塑料瓶又处于封闭状态,塑料瓶可能会发生爆裂。爆炸之后,滚烫的水,加上水里浓度很高的强碱氢氧化钙,喷到孩子的脸上或眼睛中会造成烫伤及更严重的后果,强碱会引起眼角膜、结膜烧伤。
 
  这就是为什么石灰干燥剂包装上,除了不能食用以外,还有不可浸水的标记。由于生石灰遇水所产生的氢氧化钙具有强碱性,一旦孩子接触,即使不发生爆炸,不进入眼睛,孩子去触碰或者误食也会产生很大的危害。
 
  家长们给孩子买了零食或者玩具之后应该检查是否有生石灰和不知成分的干燥剂,如果有,应该立马拿出来扔掉,防止孩子误食或者发生如上文的惨剧!
 
干燥剂
 
 

  生石灰入眼如何正确处理?

 
  有人会说了生石灰既然遇到水会发热,那么生石灰如果不慎入眼是不是不能用水冲?错误!记住下面这三个急救步骤:
 
  一、千万不能用手揉眼睛,以免强碱颗粒进一步摩擦损伤角膜;
 
  二、不能直接用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热量,处理不当反而会灼伤眼睛;
 
  三、此时应用棉签或干净手绢将生石灰粉拨出,然后再用大量清水从眼内侧向外侧反复冲洗受伤的眼睛,至少要冲洗15分钟,经过冲洗后要立刻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
 

  身边的这些“爆炸隐患”不容忽视

 
  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不少爆炸隐患,可能会对孩子造成威胁,特别提醒家长们注意以下几点:
 
  1.空气中面粉遇火可能会爆炸
 
  2.杀虫剂遇明火也可能发生爆炸
 
  3.打火机+火锅=爆炸
 

  温馨提醒

 
  孩子们的好奇心很重,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提醒孩子们远离这些危险,以防止意外的发生!